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合法狩獵權 原民團體今聲請釋憲

曾因狩獵被判刑的潘志強在現場展示狩獵前的儀式。(記者黃欣柏攝)

曾因狩獵被判刑的潘志強在現場展示狩獵前的儀式。(記者黃欣柏攝)

2016/03/04 12:3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布農族人王光祿及卑南族人潘志強,分別因打獵而遭法院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判刑,原民團體砲轟該法侵害原住民固有的狩獵文化,且與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9條產生矛盾,今在法扶律師團陪同下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

根據司法院統計資料,過去10年多來,全國約有230位原住民因上山狩獵遭司法審判,其中高達97%被判刑6個月以上,「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成員官大偉教授認為,這是法律對文化的偏見:「造成原住民困境的根源,就是這個國家的法律!」

法扶律師文志榮指出,《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規定「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野生動物之必要者,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規定」,法官認定當事人狩獵是「自用」而非「文化祭儀」來予以判刑,但其實這已不符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國家應肯定多元文化,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語言及文化之規定」,此外更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9條中「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得在原住民族地區依法從事獵捕野生動物之非營利行為」矛盾。

原住民及社區守護領域國際聯盟(ICCA)東亞協調員蘇德吉.斛古表示,現行法令立意良善,但主管機關農委會卻荒腔走板,原住民的主要狩獵對象是山羌、山羊等動物,都是國際保育組織列為LC(無危)等級的動物,但政府反而是放任業者大肆捕捉、販賣被列為CR(極危)等級的黑鮪魚。

當事人潘志強與王光祿也在律師團陪同下,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司法院則由書記處編纂林吉輝出面接下長達80頁的聲請書,林吉輝除強調大法官會考量人民權益後依法處理,也建議原民團體除提起釋憲外,還可以朝國會修法方向努力。

司法院書記處編纂林吉輝(右)從律師文志榮(左)手中接過釋憲聲請書。(記者黃欣柏攝)

司法院書記處編纂林吉輝(右)從律師文志榮(左)手中接過釋憲聲請書。(記者黃欣柏攝)

官大偉教授現身聲援釋憲聲請。(記者黃欣柏攝)

官大偉教授現身聲援釋憲聲請。(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