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原住民工藝大賞 11月21日起登場

斜坡上的藝術祭21日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斜坡上的藝術祭21日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2015/11/10 18:2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2015原住民工藝大賞「斜坡上的藝術祭」11月21日至29日將於lnl原創空間(原禮納里部落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展出,縣府今天邀請民眾踴躍參加。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縣府針對原住民文化,發展一系列振興方案,包含年度工藝大賞及音樂大賞,未來也希望對部落的歷史故事及文史考證進行影音記載,大力推動原民文化,就是期盼在外漂泊的原鄉子弟能返鄉創作。

屏縣原住民以排灣族與魯凱族為主,雕刻、編織、建築、鑲鉗、刺繡等精細工藝,聞名國內外;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指出,自古以來,大都居住於屏東境內的排灣、魯凱族人,都自稱kacalisian,這句排灣族語,直譯為「真正住在斜坡上的子民」,意味著從創始神話時期,族人們便世世代代真實的住在斜坡的土地上,以南台灣的大武山、大姆姆山、霧頭山為聖山,在斜坡土地上永續傳衍族群的人文藝術、命脈與文明故事。

2009年莫拉克颱風,迫使許多族人必須遷離原鄉,也衝擊原民部落的人文藝術與部落生態,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瑪家鄉的瑪家部落及霧台鄉的好茶部落,因此遷到山腳下的禮納里永久屋,在新的斜坡土地上相鄰相連成為命運共同體,雖然無法改變災難的事實,居民卻能在遭難之後勇於面對、創造新生契機。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表示,斜坡上的藝術祭除了開創屏東新亮點之外,也期望以風災後重建夢想的禮納里居民生活環境為焦點,讓藝術做橋樑,連繫人與自然,更希望透過藝術的力量,開創新的原民部落面貌與視野。相關活動資訊可上臉書搜尋「斜坡上的藝術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