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濫殺四人無悔意 高院仍判死刑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高院仍判鄭捷死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高院仍判鄭捷死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0/30 10:0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全國矚目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造成4死22傷慘劇,兇嫌鄭捷濫殺4人,一審重判死刑,高等法院經五月審理,認定鄭捷殺害4位無辜民眾手段殘忍,既無悔意、也沒有教化可能,今仍判他死刑,多位被害家屬出庭聆判,情緒激動哽咽,肯定高院判決公正,符合社會正義,鄭捷因日前表明「不想聽判」,今未出庭聆判。

由於鄭捷被判死刑,高等法院將依「職權上訴」規定,主動替鄭上訴三審,法界估計,最快明年農曆過年後可以定讞。

去年5月21日,年僅21歲的鄭捷在捷運江子翠站隨機砍人,造成4死22傷,震驚全國,新北地院審理時,替鄭捷鑑定精神狀態的台大醫師吳建昌證稱,鄭捷犯案時無精神障礙,辨識能力未顯著降低,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沈勝昂對鄭捷做心理評估,報告稱鄭捷矯正教化難度高。

新北地院今年3月6日宣判,判鄭捷4個死刑,22個殺人未遂案共144年半徒刑,應執行死刑;鄭捷聆判時,維持一貫冷血態度,面無表情,隨即被還押看守所。判決書指出,鄭捷刻意選在密閉的捷運車廂瘋狂殺害素不相識的乘客,見被害者哀嚎也無任何憐憫之心,性格「如豺狼般兇猛無情」,且犯後無悔意,也未向家屬道歉,態度惡劣至極,已達人神共憤,因此判他死刑。

全案上訴高等法院,檢方則認為鄭捷涉22個殺人未遂罪刑度過輕,也上訴高院審理,鄭捷的律師團全力搶救鄭捷生機,高院庭訊時再度主張,鄭捷罹患葛瑞夫茲氏症,犯案時其辯識能力已降低,且警大教授未完全否定他仍有教化的可能,建請高院應給鄭減刑,不應判死刑,至於要求再度鑑定其精神狀況,遭到駁回。

高院審理時,鄭捷時常以跳針方式,稱「由律師回答」,對被害家屬開庭時時常痛罵他一事,均冷處理,不予回應,直到上月最後一次庭訊,突然首度向被害家屬道歉,但仍吐苦水表示對他有利證據未予調查,引來旁聽席一陣噓聲,被害家屬指責鄭是「人神共憤的人渣」,「道歉是為了脫罪」,無法原諒他。

蒞庭的高檢署檢察官李嘉明也指責鄭捷在捷運車廂內、且在眾目睽睽之下連續殺人,「根本是冷血、毫無人性」,加上一審鑑定認為鄭無教化可能,建請高院應判他死刑。

鄭捷涉台北捷運殺人案大事紀:

103.05.21:鄭捷下午4時22分,搭捷運瘋狂砍殺,造成4死22傷慘劇,翌日被收押。

103.07.21:新北地檢署以4個殺人罪、22個殺人未遂罪將鄭捷起訴,求處死刑。

103.08.13:鄭捷案首次開庭,他態度輕蔑,面露冷笑,更回頭瞪被害家屬。

103.11.04:鄭捷案開庭,獄友吳繼堯證稱「鄭捷說,若父母在車上,照殺不誤」。

103.12.03:替鄭捷鑑定精神狀態的台大醫師吳建昌稱,鄭捷犯案時無精神障礙。

104.02.03:中央警察大學教授沈勝昂對鄭捷做心理評估,報告稱鄭捷矯正教化難度高。

104.02.10:鄭捷首次打破沉默為自己求情,稱「若可出去,不會再殺人」。

104.03.06:新北地院依殺人等罪判鄭捷4個死刑,應執行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104.09.23:鄭捷首度向被害家屬道歉,家屬怒斥「人渣」,為脫罪而道歉。

104.10.30:高等法院仍依殺人罪判鄭4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記者楊國文製表)

相關影音

鄭捷殺人案台灣高等法院30日進行宣判,受害者家屬張娟佩前往聆聽判決。(記者王敏為攝)

鄭捷殺人案台灣高等法院30日進行宣判,受害者家屬張娟佩前往聆聽判決。(記者王敏為攝)

鄭捷殺人案台灣高等法院30日進行宣判,受害者家屬李瑞昌前往聆聽判決。(記者王敏為攝)

鄭捷殺人案台灣高等法院30日進行宣判,受害者家屬李瑞昌前往聆聽判決。(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