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大附小訪官田埤塘 看水雉、菱角聽歷史故事

南大附小學生戶外教學課程,今走訪官田葫蘆埤和菱角產業。(記者楊金城攝)

南大附小學生戶外教學課程,今走訪官田葫蘆埤和菱角產業。(記者楊金城攝)

2015/10/22 17:1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認識官田水雉和菱角產業要從埤塘說起,台南大學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82位親師生今天戶外教學課程,走訪官田葫蘆埤和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了解先民的智慧和產業文化,這趟穿越時空的水利工程小旅行,讓學生體驗知水、護水與惜水的重要性,未來都能成為省水小尖兵。

台南市擁有全國最多的埤塘,埤塘是台南的在地特色,從清領時期,即由先人善用河流地形,再用畚箕和鋤頭,用人力開鑿而成,官田有了埤塘,農民種入菱角,開啟菱角產業,菱角田再吸引了水雉前來棲息。

指導老師張景傑說,每一口埤塘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及名字,例如官田葫蘆埤因為形狀像葫蘆而命名,隱含「福祿」的意思。讓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社大講師陳秋伶說,埤塘除了灌溉、滯洪和儲備用水的功能外,還是阿公阿嬤那一輩小時候釣魚、戲水、洗衣的生活中心。

學生們參觀水雉園區和菱角採收,學生陳家萱說,水雉很漂亮,菱角很好吃,都是源起於埤塘,未來應該保護埤塘和水雉。

彩虹斑馬河巡隊下午則到山上區參觀有93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台南水道的水源地和水道崎,台南水道奠定了現代化自來水建設的基礎,學生大開眼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