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冷氣灌充爆炸意外 2人起訴

2015/10/19 18: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部忠愛營區地下室,前年進行冷媒灌充作業時,發生爆炸意外,造成2死、14傷慘況,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負責冷氣維修的康克公司,作業時沒使用扭力扳手鎖緊,造成冷媒外洩,此時螺絲鬆脫產生電弧引起火花,才發生爆炸意外,認定康克負責人蔡志裕、負責冷氣採購的上校徐健寧有過失,今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將2人起訴。

檢方調查,承包商前年初已向負責冷氣採購業務的上校徐健寧反映,指冷氣機過於老舊應更換,但徐健寧並未採納承包商的意見,且徐健寧與前手交接時,前手也曾向他交代冷氣老舊,因此認定徐健寧有過失。

徐健寧應訊時則推給包商,指爆炸案是因包商維修冷氣時,造成冷媒外洩導致,與冷氣老舊無關;包商蔡志裕應訊時則指出,前年初曾進行冷氣維修作業,當時就已向徐健寧建議應更換老舊冷氣,但意見未獲徐健寧採納。

檢方勘驗現場發現,前年初康克公司承包下國防部忠愛營區地下室的冷氣機維修業務,因冷氣機是大型機具,施工時應使用扭力板手鎖緊,但事發時,施工人員僅使用一般板手固定,才導致冷媒外洩。

因事發時正進行冷媒灌充作業,此時,冷氣機的螺絲鬆脫彈出,過程中產生電弧而引起火花,接觸到外洩的冷媒後才引發爆炸,檢方勘查鬆脫的螺絲,才發現螺紋早已磨平。

前年9月12日晚間9點多,當時位在北市博愛路的國防部忠愛營區忠愛樓地下室,因冷氣灌充作業不慎,發生大爆炸,造成負責監工作業的29歲上士林逢春,以及冷氣維修工林育生被炸飛,經搶救後不治,另有維修工等14人,分別受到全身90%二度灼傷等嚴重傷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