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登革熱疫情 大數據做得到

2015/09/16 15:19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利用官方大數據分析登革熱疫情,未來做的到!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電子發票日益普及,每日上傳的「新鮮」資料,具備無窮大數據分析潛力,現在仍在「練習期」,例如用麻油、防蚊液銷售找出登革熱熱區、觀察疫期變化;待日後建立出預測模型、會計「可延伸企業報導語言」(XBRL)更加普及,大數據分析應用將更多元可期。

蘇俊榮表示,電子發票載具資料庫上限邁入第四年,一年平均可累積40、50億筆資料,極具大數據分析潛力;目前正在進行的初步分析,除了麻油類產品、防蚊液與登革熱疫情關係外,也與其他種類的資料庫「跨域整合」,探討含糖飲料銷售與肥胖兒童之關係,或與大學合作,結合所得資料與學籍資料,分析畢業生發展情形。

蘇俊榮強調,但要進一步激發大數據分析潛力,「重點是要有統一會計語言」,因此,「可延伸企業報導語言」(XBRL)在企業端的推廣、落實就很重要。

會計師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表示,會計從算盤世代已走向數位世代,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速參與推廣未來的會計語言。為此,基金會舉辦「數位化會計公益創意競賽」,分成數位金融、電子發票、XBRL三大主題,邀請年輕學子以拍短片或表演方式進行競賽,總獎金達30萬元。

王怡心表示,屆時將由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立委費鴻泰等組成評審團進行評審;並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館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擔任顧問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