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神經受損 黃婉蓁憑實力考進台大

腦神經受損的黃婉蓁憑實力考進台大法律。(記者蘇孟娟攝)

腦神經受損的黃婉蓁憑實力考進台大法律。(記者蘇孟娟攝)

2015/08/11 15: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大,我來了」!台中女中學生黃婉蓁幼年時因腦出血,疑似傷及腦神經,左側肢體行動不便,迄今頭上還裝有一個50元硬幣大小的人工頭蓋骨,但她不參加特殊甄試,憑實力考進台大法律,盼當伸張正義的法官。

黃婉蓁3、4個月大時,被小兒科醫師發現「頭圍異常大」,安排到大醫院診斷,赫然發現有腦出血情況,成長到週歲時才接受手術,目前頭部還有塊50元硬幣大小的人工頭蓋骨。

原以為腦出血手術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但黃婉蓁到2歲時還不會走路,家人才知道她疑似出現腦神經受損狀況,之後甚至左腳無力、膝蓋無法彎曲、左手也無法高舉過肩。

因左側肢體行動不便,童年時她常跌倒,兩次摔出輕微腦震盪,只要溫差大就犯頭疼,還有記憶力較不足等。

不過黃婉蓁始終期待自己「像一般人」,行動不便也不依賴輔具,爬樓梯就算要花比一般人多兩倍的時間,仍咬牙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走出走,樂觀的她說,「意外練出粗壯的左小腳」。

僅管如此,黃婉蓁求學一路走來完全憑實力,3年前末代基測,她以PR99的高實力考進台中女中,立志當法官的她,把法律視為唯一升學志願,但學測數學慘遭滑鐵盧,僅考8級分,讓她無緣進理想志願,老師勸她參加身心障礙生升學甄試,但她想靠自己拚大學,只好再戰指考。

由於數學考太差,她重讀課本及練寫講義,務求每一題均要算得出來,考前1個月也天天「自我模擬考」,依照指考各科考試時間考試,「熟悉每天應考時段的思惟」,她說,思考也可以定型,更因反覆練考,真正大考來臨就不會緊張,結果她考出407.7分,如願升學台大法律系。

黃婉蓁說,幼時家人曾遭官司有上法庭經驗,見識到好、壞法官之別,啟蒙她的法律興趣,更立志當好法官,「我的體能或許助人有限,但盼靠法律助人」。未來盼自己能成為好法官,為社會維持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