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原民政策 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肯定

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上午肯定蔡英文的原住民政策。(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上午肯定蔡英文的原住民政策。(記者黃明堂攝)

2015/08/07 11:3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上午在台東南島社大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月1日表示願意向原住民族道歉及發表相關原住民政策理念的談話,給予肯定。呼籲她能承諾在當選後,每年邀請聯合國原住民人權組織檢覈我國是否履行該宣言,以徵公信,以免流於廉價的口號。也盼其他總統參選人提出原住民政策。

原護盟肯定蔡英文批評目前政府所提出的自治法案為「鳥籠自治」,認為原住民自治必須有下列三元素,包括一、享有明確的空間範圍、土地權利,以及固定財源;二、自治政府的架構,要與原住民族對等、充分協商後才產生;三、賦予部落「公法人」的地位,讓部落成為法律上的實體,持續累積、強化自治的經驗與能力。

不過,原護盟認為這還不夠,因為部落過去被威權國家殖民統治三至五個世代後,主體性與傳統治理體系已近乎瓦解,加上政經社會變遷快速,語言與文化流失非常嚴重,甚多部落已難以自力重建其自治體系。因此本聯盟呼籲還應大力去殖民,協助建立部落主體性,並搶救語言,重建部落與傳統領域的知識文化系統,以利其永續發展。

原護盟對一些部落被解體、傳統領域被侵占、人民被驅離,導致其語言與文化流失之事,其後裔籠統被冠以「平埔族」之事,表示同情與遺憾。呼籲政府應對過往政府消滅與同化南島語族部落的事道歉,並納入歷史教材。

對於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一事,聯盟認為認為若有「平埔族」仍具備部落、文化等原住民要項,自當成為原住民的一份子,若這些要項已經流失,則不宜納入。

原護盟表示,8月9日是世界原住民日,聯盟特別在此之前發表對蔡英文原住民政策之回應,也盼其他參選人提出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