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可富提告朱立倫當選黨主席無效 一審敗訴

台北地院判王可富(見圖)敗訴,國民黨黨主席改選有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地院判王可富(見圖)敗訴,國民黨黨主席改選有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22 16:4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律師王可富認為去年12月總統馬英九辭任國民黨黨主席,但未提書面辭呈 ,也未經中常會決議准辭,辭職仍未生效,因此朱立倫改選後接任也應屬無效;王可富訴請台北地院確認黨主席選舉無效、朱立倫當選無效、馬英九仍為黨主席。台北地院判王可富敗訴,黨主席改選有效,仍可上訴。

王可富主張,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於12月3日宣布辭去黨主席,但並未遞交書面辭呈或辭職書,地位相當於理事會的國民黨中常會,也未決議准辭,因此馬辭職並未生效,應仍為黨主席,因此今年1月17日的黨主席選舉,也應屬無效。

王可富主張,依據黨章,馬英九既是總統,就應任黨主席,除非總統被罷免、解職,否則總統任滿前,就是當然黨主席;他身為黨員,因黨主席可能鬧雙胞而無所適從,恐出現多頭馬車、山頭林立的窘境,黨員權益也因之受損,訴請法院確認黨主席選舉無效、朱立倫當選無效、馬仍為國民黨主席。

但法官認定,馬不因總統兼任黨主席,就失去辭黨主席的權利,馬仍有辭黨主席的自由意識決定權;政治團體的黨主席選任與辭職,應尊重政黨黨章與內部的民主運作;且馬、朱交接黨主席一事,在馬、朱、國民黨三方之間並無爭執,也無損王可富行使黨員權利,因此判王可富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