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機房隱身透天厝 依樓層扮不同身分

警方將男子陳文輝等23人送辦(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將男子陳文輝等23人送辦(記者邱俊福攝)

2015/05/20 15:22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男子陳文輝為首的詐騙機房,隱身桃園市楊梅區四樓透天厝,依樓層分別扮演自來水公司稽查員、上海市公安局與檢察官,專鎖定中國民眾設局行騙,刑事局偵二大隊第三隊登門查緝時,嫌犯躲到四樓閉門燒文件,企圖滅證,警方今將陳等23人移送法辦。

警方說,該集團成員大都20多歲,游走在新北市、新竹與桃園地區,每月更換一次地點,而從查扣的資料顯示,每月獲利至少100萬人民幣,目前已知被害人遍及中國上海市、江蘇省等地區。

警方調查,綽號「阿輝」的陳嫌,至少從今年3月開始於桃園市等多處承租視野寬闊透天民宅,架設二類電信網路設備,並負責現場機房管理。警方攻堅發現,該集團為掩人耳目,將所有門窗均加設窗簾,牆壁四周均鋪設吸音棉,同時於屋頂四周架設監視器,以掌握屋外狀況,躲避查緝。

該集團犯案手法為,先假冒自來水公司稽查人員(一線),以被害人涉嫌在某處申請水錶,並擅自改裝水錶涉嫌偷水等犯罪行為進行查核,當被害人解釋從未在該處申請水錶時,再以被害人可能遭人冒用身分申請水錶等理由,協助被害人將案件轉報警方調查,隨後再分別由二線人員假冒「上海市公安局」、三線人員假冒「檢察官」等角色,以被害人不僅身分遭他人冒用,甚至還遭他人冒名開戶涉嫌重大洗錢犯罪,需凍結並監管其名下帳戶內資金為由進行詐騙。

警方說,當攻堅進入該詐騙機房二樓時,發現該集團「一線」成員整個頭還埋進自製的隔音罩內自顧自地與被害人通話,渾然不知警方已進入屋內,當警方喝令「不要動」、「趴下」時,位於三樓「二線」成員驚覺後紛紛逃竄至四樓的「三線」成員房間內,不僅由體型壯碩成員在門口攔阻,房內成員還聯手將詐騙用的筆記型電腦、網路匣道器等設備摔壞,同時也將相關詐騙資料引火焚燒,企圖湮滅犯罪事證。

全案訊後依詐欺罪嫌將陳等23人依法送辦,後續並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函請中國協查相關被害人,擴大偵辦。

警方起獲室內電話機、Gateway、IP分享器、筆電、教戰守則、筆記本等大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起獲室內電話機、Gateway、IP分享器、筆電、教戰守則、筆記本等大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