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會暴力嚴重 台南市四成青少年曾受害

青少年約會暴力日趨嚴重,影響人際互動。(記者黃文鍠攝)

青少年約會暴力日趨嚴重,影響人際互動。(記者黃文鍠攝)

2015/03/07 18:2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社會快速變遷,現代人情緒控管能力受影響,尤其是正值身心理成長期的青少年,挫折忍受度較低,勵馨基金會年前對台南市國高中與大專院校學生發出一千多份問卷,調查約會暴力情況,經過回收分析,發現台南市青少年有將近四成曾經遭受約會暴力,其中又以言語暴力最為嚴重,佔了將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遭到約會暴力時,有將近五成的「被害者」會向朋友訴苦,但真的向社福或警政等專業機構求助者,卻僅有4%,也影響處理的效果。

有鑑於近年來情侶常因個人情緒控管問題,在爭吵時,衍生暴力事件,造成憾事,勵馨基金會從去年起,除開辦「約會暴力服務」,由專業社工協助男女雙方面對情感問題,減少意外,並且深入校園宣導,透過問卷分析,瞭解青少年親密關係狀況。

在回收的1117份有效問卷中,有65.8%男性、34.1%女性填寫;教育程度則以高中職有54.5%最多、其次則是大專院校。而曾經交往或正在交往伴侶者有42.3%,沒有的57.5%。

情侶衝突的前兩種原因,分別是價值觀念及其次生活習慣,而在衝突發生時,有37.39%感受到對方有暴力行為,其中更以言語暴力最多,佔21.06%,其次則是刻意冷落等精神暴力,佔11.22%,至於導致身體傷害的肢體衝突則不到5%。

勵馨基金會專員陳瑀昕指出,從問卷看來,青少年面臨的約會暴力,還是以「動口」、「冷戰」方式最為普遍,距離「肢體暴力」還有一段距離,但國外也有研究指出,容易有「爆粗口」等行為者,情緒控管就比較差,如果沒有謹慎以對,長期下去,也有可能將暴力「升級」。

陳瑀昕表示,如何因應感情衝突,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從問卷看來,除了當事人要學會控制情緒外,遇到問題還是要儘早尋求專業介入,「求助不代表不正常,而是看重自己與感情關係的勇敢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