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助理納勞健保 校長憂師生倫理衝擊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全國共175為校長與總統、教育部、科技部等首長齊聚一堂,共同討論高教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全國共175為校長與總統、教育部、科技部等首長齊聚一堂,共同討論高教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2015/01/15 12:41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現場175位校長針對高教諸多議題與總統馬英九、教育部、科技部溝通,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憂,日前勞動部解釋,學生助理納勞健保,除校方財務加劇外,更恐讓師生改為雇傭關係,對倫理是一大傷害。

楊弘敦說,雖然大學兼任助理納勞健保的問題,各部會協調案已在去年9月5日送到行政院,但遲遲沒有定案,認為問題嚴重,除了兼任助理學生數量非常多,納勞健保後預計總額要提撥30億元,將排擠經費分配,且勞動部的解釋也讓大學裡老師跟學生關係,變成雇傭關係,對師生倫理也造成大衝擊,也已經有學生提告,造成大專校院困擾,盼行政院盡速定案,各校才能配合辦理。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兼任助理跟臨時工納勞健保,在學生、老師跟學校3方面,每個人的立場都不一致,學生極力爭取自身權益,學校則憂增加財政及行政負擔,乃至改變師生關係,教育部與校長心情一樣,認為應該這件事要單獨重新思考,不應適用現在勞基法架構,將等行政院跨部協調。

此外,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則丟出校務基金問題,認為折舊認列導致帳務短絀,會限制校方聘任研究助理等,也影響年度預算編列,盼抗寬或給時間緩衝;吳思華則說,目前雖帳面短絀,但有現金結餘,因教育部與主計處的立場跟觀點部一,會再努力協調。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亦盼成立永續教改機制,持續檢討調整高等教育方針,參考政府人力規劃報告、及市場機制等,讓人才培育跟產業鏈結;吳思華亦說,目前教育部也有高教審議會,將強化並深入討論,但產業現場變化速度往往遠超過預測,學校可多跟產業合作追蹤趨勢,進行系所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