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協仔」家族尋根 津田兄弟找到千支圓心願

津田哲(左二)在台灣友人鄭宇翔(左一)、王盛臨(右二)及游子昂(右一)的協助下完成千支的目標。(記者蔡文居攝)

津田哲(左二)在台灣友人鄭宇翔(左一)、王盛臨(右二)及游子昂(右一)的協助下完成千支的目標。(記者蔡文居攝)

2014/12/15 14:3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日籍津田泰司、津田哲兩兄弟,遠從日本來台尋找、記錄日治時期父祖輩所製造生產的「津田」牌汲水泵浦(水協仔),經過7年的尋找,在無數台灣朋友的幫助,終於完成1000支的心願。

津田哲十分開心,他很感謝台灣朋友的幫忙,今天也再訂下新的目標,要繼續來台灣尋找到2000支水協仔。

66歲的弟弟津田哲,今年5月走訪台灣,12月又再次來台,前後已來台灣第19次。他哥哥津田泰司則於今年10月,第12次來台灣找水協仔。他們兄弟倆在台南鄭宇翔、徐旻賦、徐正樺和王盛臨、王國印父子,以及高雄游子昂等熱心友人的協助下,終於在台灣找到1000支的汲水泵浦(水協仔)。

津田哲說,他今年5月來台灣已累計找到987支,昨天到高雄林園找到90幾支,累計已找到1078支,並達到1000支的目標。這些水協仔,王盛臨和游子昂2人協助約到500支,他自己找到約400支,其他100多支則是台灣網友幫忙找到的。

今天下午,津田哲在王盛臨、游子昂及鄭宇翔的協助下在台南市東區富農街又找到1支,隨即轉往歸仁尋找。

津田兄弟兩人的父祖輩於1920年在廣島設立公司生產「津田」牌手壓式汲水泵浦,後來父親也在台灣成立代理公司,二次大戰廣島核爆後,公司便結束營業,父親則於戰後沒多久返回日本。兩人於2007年開始尋訪父祖輩當年所生產「津田」牌手壓式汲水泵浦,並成立歷史研究會。

津田哲說,當時的公司員工有5人,其中有4人為台灣人,他希望能有機會找到這些員工的後代,但一直遍尋不找,他希望台灣的朋友協助他完成這項心願。

「津田」牌泵浦有多種不同款式,有「津田式」字樣為日本進口,「津田型」則是台日合作生產,「津田牌」字樣則是其父親的工廠在台灣所生產。另外,還有「正昌」等廠牌則是後來在台灣生根所自產的泵浦。

津田哲這次於12月9日來台灣,走訪宜蘭、新竹、彰化、嘉義、台南及高雄,預計18日離台返回日本。

津田哲來台尋根,開心完成尋訪一千支水協仔的心願。(記者蔡文居攝)

津田哲來台尋根,開心完成尋訪一千支水協仔的心願。(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