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人的母校!海東國小95歲 老中青同聚一堂

海東少棒校友黃金勇簽名,小小學妹好開心。(記者洪瑞琴攝)

海東少棒校友黃金勇簽名,小小學妹好開心。(記者洪瑞琴攝)

2014/12/06 14:3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海東國小今天95週年校慶運動會,包括當年選入巨人少棒的鄭百勝、黃金勇、蔡漢文與教練陳文華等位海東少棒成員「回娘家」,老中青歡聚一堂,並受到學弟妹歡迎爭搶簽名。

曾是海東少棒的安南國中教務主任顏昇嶺表示,南市是棒球重鎮,培育眾多世界級的棒球選手,也奪得無數次世界少棒冠軍。可以用「巨人的母校」這個名稱代表一個學校,只有兩所小學,一為協進,另一為海東。

他回憶說,民國60年代,當時台中金龍少棒隊勇奪1969年世界少棒冠軍,棒球運動在全省各國小蔚為風潮,幾乎每一所小學都組棒球隊,那時南市就有近20支國小棒球隊。

民國60年協進國小奪得南市少棒選拔賽冠軍並挑選其他國小的好手組成第一代巨人少棒隊,之後奪得南部七縣市冠軍後重新以各縣市菁英組隊參加全國賽,一路過關斬將,贏得1971年世界冠軍。隊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詳的球星,如許金木、李居民、徐生明、葉志仙、吳誠文、涂忠男、沈清文等。

顏昇嶺表示,民國62年海東國小奪得南市少棒選拔賽冠軍並網羅其他國小好手組成第三代巨人少棒隊,之後參加南部7縣市比賽,在延長賽王清欉的兩分再見全壘打,驚險擊敗嘉義垂楊,以南區第2名取得全國賽代表權。

他表示,在參加南部七縣市比賽之後,以海東為班底的巨人少棒隊,在全國賽勢如破竹,取得參加遠東區比賽代表權,並在遠東區及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賽破了10項新世界紀錄,風光的贏得1973年世界冠軍,並被譽為「史上最強的少棒隊伍」,時至今日,經過40多年,現仍有多項世界紀錄是當年海東巨人少棒隊所締造的。

海東少棒隊成軍於民國59年,艱苦環境能夠一舉成名,顏昇嶺說,指導教練陳文華及管理吳盛治老師功不可沒,當時校長李忠堅大力支持,家長會及社區熱心人士出錢出力,全力資助經費每年逾10萬元,若折合現在超過一百萬,亦是成就海東巨人、世界冠軍的重要支柱。

顏昇嶺猶記得當時球隊在泥土操場練球或比賽,總有一群熱心家長及死忠球迷,組成啦啦隊為球員加油打氣,「當時出外比賽,我們是搭載貨用的鐵牛三輪車延路高歌赴賽,媒體還因此大肆報導」。

透過今年校慶盛大活動,學校也盼望當時隊友及各界提供更多文物史料,希望在海東百歲生日時,能完整呈現海東棒球輝煌的記錄再創榮光。

海東國小校慶,走廊佈置海東少棒榮光紀錄,彷彿重回時空。(記者洪瑞琴攝)

海東國小校慶,走廊佈置海東少棒榮光紀錄,彷彿重回時空。(記者洪瑞琴攝)

海東少棒老中青回母校,為小學弟妹們加油打氣。(記者洪瑞琴攝)

海東少棒老中青回母校,為小學弟妹們加油打氣。(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