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日履新 謝長廷:深化台日友好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早從松山機場搭機出發,兒子謝維洲也到場送機,並和他擁抱道別。(記者羅沛德攝)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早從松山機場搭機出發,兒子謝維洲也到場送機,並和他擁抱道別。(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1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蘇芳禾/東京、台北連線報導〕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抵日履新,他在東京羽田機場以日語致詞時表示,蔡總統特別重視台日關係,近年來在駐日同仁的努力下,台日關係日益密切,各界交流互動也極為頻繁,希望在此良好基礎上,能不辱使命,進一步強化並深化台日友好關係,將雙邊關係帶入新紀元。

兩國因救災形成善的循環

謝長廷抵達日本時,包括日本台僑團體、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及日華議員懇談會事務局長橋本靖男等日本各界人士到場接機。謝強調,為了下一代子孫,將致力奠定台日友好機制,不論誰執政,都不會改變雙方友好關係。

謝長廷昨稍早在台北松山機場受訪時說,總統蔡英文要他把台日關係做好,因為在過去歷史上台日關係密切,尤其這幾年因為救災,形成一種善的循環,「台灣有災難日本人趕來,日本有災難台灣人趕去,這是人類非常好的互助典型,全世界都應該這樣。」蔡希望在這個基礎上再深化、強化台日關係。

今與菊賴探訪熊本震災區

謝長廷到任後,今日一早將前往熊本震災區,與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會合,致贈賑災善款並訪察災區,表達台灣人民的關懷,並在下週一開始正式展開對日本各界的拜會活動。

針對謝長廷駐日的人事案,日本媒體多評論認為,這是首見曾任行政院長的台灣重量級政治家,擔任大使級的海外職務,凸顯蔡英文極為重視台日關係。

謝長廷昨天一早從台北松山機場搭機赴日履新,新文化基金會和長工辦公室成員,及謝系立委管碧玲、姚文智、徐國勇,還有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環保署長李應元等都到場歡送,場面溫馨。

謝登機前,與來送機的兒子謝維洲相擁,謝維洲稍後開玩笑說是謝長廷「自己討拍」,但隨後又笑說他自己也想抱抱爸爸,並對爸爸說:「加油,你可以的。」

管碧玲稍後則在臉書上爆料,謝長廷此次隨身攜帶的提袋裡只裝兩樣東西,一是派任書,另一是父親遺照。當年謝長廷在京都大學攻讀博士,就是為父親的身體狀況,而放棄學業回來的。

管碧玲說,謝留學返台後,沒有離開台灣超過一個月,這次為台灣承擔重任,是辛苦的承擔。他的隨身行李,捧著盡忠的派任書,和盡孝的遺照,「有洋蔥」。

另外,日前蔡英文所致贈的照片拼貼,由於尺寸關係,將另行運送到東京,未來會懸掛在駐日代表處。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抵達日本履新,由副代表陳調和陪同,在東京羽田機場接受台日各界人士獻花歡迎。(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新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抵達日本履新,由副代表陳調和陪同,在東京羽田機場接受台日各界人士獻花歡迎。(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