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邀登太平島 菲國函覆拒絕

2016/05/14 06:00

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與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菲律賓提出太平島是「礁岩」不是「島嶼」,總統馬英九致函邀請仲裁案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證明太平島是島,外交部昨證實,菲方近日回函拒絕我方邀請,等於讓馬碰軟釘子。

我邀實地參訪 仲裁庭未正面回應

馬總統今年一月登上太平島後,公開邀請菲律賓相關人士登島,藉此見證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並透過駐館向菲國官方提出邀請。外交部昨證實,菲方已於近日函覆拒絕我方邀請登島提議。據悉,菲國不希望影響該國的總統大選,也認為仲裁期間登島時機不宜。

對菲國拒絕登島,外交部昨發出近三千字新聞稿,回應菲國說法,並以土質、水質等佐證太平島是島,島上淡水儲量豐富,足以維持人類居住,菲方指太平島是「礁岩」不是「島嶼」說法,是禁不起實證檢驗的「謬說」。

外交部也強調,菲方曲解我政府或民間學者提出的文件,又要求仲裁庭將我國視為「非當事方」,不得採認我方提出的事證,痛批菲方輕黠反覆、操弄國際司法程序,認為仲裁庭不應採認菲方說詞。

外交部透露,菲國法律團隊近期針對我方就太平島法律地位等南海相關議題提出相關資料,除致函仲裁庭指稱我國非本案當事方,請該庭忽視我方提出之事證外,並再度貶抑太平島僅為「岩礁(rock)」,而非「島嶼(island)」。外交部指出,我方數度以公開致邀及致函等方式,邀請五位仲裁員實地參訪「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未有正面回應,將再度邀請,若仲裁庭不回應,不應對太平島法律地位做裁決,而最終判斷若有任何損及我國南海主權及海域權利,「我政府既不承認,亦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