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律師 當環保副署長 詹順貴︰賭上信譽的一局

準閣揆林全昨宣布第二波閣員人選,包括內定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二起)、法務部長邱太三、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右一)等準閣員均出席記者會,就座時邱太三、李應元與陳添枝三人相互謙讓座位。(記者朱沛雄攝)

準閣揆林全昨宣布第二波閣員人選,包括內定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二起)、法務部長邱太三、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右一)等準閣員均出席記者會,就座時邱太三、李應元與陳添枝三人相互謙讓座位。(記者朱沛雄攝)

2016/04/13 06:00

〔記者楊綿傑、蘇芳禾/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昨天宣布,環保署正副署長將分別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及環保律師詹順貴接任。詹順貴昨受訪表示,這是賭上長期所累積民間信譽的一局,必定全力以赴。李應元則強調「要做事、不是要做官」的概念,他訂下一年內完成組改相關規劃的目標。

長期站在監督政府角色的詹順貴,之前曾因台南鐵路東移案而多次槓上台南市政府,被問到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已內定出任新政府行政院秘書長,未來兩人會如何「交換」相關意見?詹順貴說,大家進入同個團隊共事,不會針對特定議題針鋒相對。

角色轉換「環境優先」立場不變

詹順貴昨也拜會李應元進行溝通,詹表示,他會竭盡所能捍衛環境基本法中,「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無法兼顧時,應以環境為優先」的基本立場。

有趣的是,詹順貴長期與妻子林子淩(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為台灣的環境議題奔走,可說是環保界的神鵰俠侶,被問到未來可能在環評會上針鋒相對,詹順貴尷尬笑說,「已經在家演練過,太太也放話會強力監督」。

詹順貴與環保淵源頗深,是著名的環保律師,常義務為弱勢民眾、環團打官司,曾參與雲林林內焚化爐、中科園區三期及四期開發案、雲林麥寮六輕大火、大埔徵地事件、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環境訴訟案,與政府對簿公堂的經驗豐富。

面對角色轉換,詹順貴說,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一旦進入體制,就得面對很多挑戰,未來首要將進行環評制度修改、加強污染或高風險污染源的監測、誠實揭露環境風險資訊、明訂空污及水污的具體減量額度與期程、檢討修訂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等五項改革。

對於李應元、詹順貴的人事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說,李應元具公衛背景,他期許李能客觀,從新的角度去看中南部空污何去何從;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提醒李應元,必須花時間謙卑學習,並秉持環保署的使命,為人民守護環境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呼籲李應元未來不要像以往的環保署,都是配合別人在開發,該硬起來的時候,就要硬起來。

與詹順貴同為環保律師的謝孟羽說,詹順貴以前常說環境保護署根本是環境破壞署,他期許詹順貴能以過去參與這麼多環評案的經驗去輔助李應元,他相信詹不至於換位子就換腦袋。

環保律師詹順貴,將接任環保署副署長。(資料照)

環保律師詹順貴,將接任環保署副署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