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槓院長 提案廢清倉公文

監委王美玉。(記者王藝菘攝)

監委王美玉。(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8 06:00

張博雅下令清倉結案惹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一月中旬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干預監委職權及護航馬政府的爭議。監委王美玉、仉桂美昨於監院國防委員會正式提案,質疑張博雅在一月十四日裁示清查卸任委員調查報告並結案的公文,在「違反程序正義、委員未獲共識」下,應廢除適用,在會中引發爭論;雖有監委挺張博雅有行政裁量權,但多數監委認為事涉衝擊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對張的裁示持反對態度。

會中決議,將王美玉、仉桂美的提案送交下個月院會或談話會討論。面對監委反彈,監院則提出新修正版本,擬針對原版本要求調查官在「四月底前」檢討該不該結案等期限刪除,但仍訂出結案原則,引發另一監委不滿,直指上週才在臨時談話會中強調院方做法不妥,為何又冒出第二個版本?

王美玉、仉桂美提案指出,監察院根據憲法規定設立的各委員會,職掌相關監察事務,以保障監委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干涉,若涉及各委員會共通事項,應先經委員會討論,並送院會審查。院方以監察行政為由,在未告知監委、各委員會召集人的情況下,自行擬定的結案處理程序,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

王美玉、仉桂美指出,依據憲法第九十六條、第九十七條所定監院委員會的職掌功能,未結案件的處理,其事務本質為監察事務,分屬各委員會掌理。因此張博雅先前裁示的結案處理程序,若僅是院長交議事項,因未經各委員會並經院會討論決議,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並無法律約束力。

有監委認為,張博雅是希望監院的調查案追蹤要有績效,如監委要求院長不能這樣做,也有干預張院長行政權之嫌;王美玉反駁說︰「那請張院長直接來委員會提案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