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博雅下令清倉結案 監委反彈摃上院長

監察院長張博雅1月中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部分監委反彈。(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監察院長張博雅1月中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部分監委反彈。(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3/17 20:0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1月中下令把前兩屆查過的案都清倉結案,引發干預監委職權及對護航馬政府的爭論持續發酵, 監委王美玉、仉桂美兩人今天在監院國防委員會正式提案,質疑張博雅在1月14日裁示清查卸任委員調查報告並結案的公文在「違反程序正義、委員未獲共識」下,應該廢除適用,會中引發爭論,雖有監委挺張博雅有行政裁量權,但多數監委認為這已衝擊監委獨立行使職權持反對態度。

會中決議將王美玉、仉桂美的提案送交下個月院會或談話會討論,面對監委反彈,監院院方則提出新修正版本,傳出針對原有的版本要求監察調查官在「四月底前」檢討該不該結案等期限刪除,但仍要求應結案,會中引發另1監委不滿,直指上週才在臨時談話會中強調院方作法不妥,為何又冒出第2個版本?

王美玉、仉桂美提案指出,監察院根據憲法規定,設立的各委員會,職掌相關監察事務,以保障監委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干涉,若涉及各委員會共通事項,應先經委員會討論,並送院會審查。院方以監察行政為由,在未告知監委、各委員會召集人下,自行擬定的結案處理程序,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

她們質疑,各委員會主秘代表委員會嗎?主秘是受院長命令?還是召集人命令?秘書長、副秘書長能指揮委員會?調查報告結案與否要經過委員會審查,怎麼會是行政事務?如果是院方所稱的行政事務,就交給秘書長、院長蓋章結案就好,何必提委員會審查?

王美玉、仉桂美指出,依據憲法第第96條、第97條所定監院委員會的職掌功能,未結案件的處理其事務本質為監察事務,分屬各委員會掌理,因此張博雅先前裁示的結案處理程序,若僅是係院長交議事項,因未經各委員會並經院會討論決議,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並無法律效力。

監察院高層則緩頰說,相關問題要送交監院下個月充分討論也是好事,張院長是出於善意,並沒有違反程序正義的問題,是請幕僚先做好該不該結案的行政作業,再送交委員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