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道歉認錯為何很難?

南方朔

南方朔

2016/03/13 06:00

◎南方朔

人類的行為裡,誠心誠意的道歉認錯,非常的難。正因為加害者沒有認錯道歉,進而去改善體制和做法,所以受害者的傷痛遂永遠無法止息,而過去為惡的體制與做法,也一直長留,並不時就作出侵權的惡劣行為。

「道歉學」現代新興學問

因此,「道歉學」遂成為近代新興的一門學問。學者們認為,人類的行為在初期都是以自我的權力為中心,作了任何事都是對的和有理由的,如果出了事,第一步就是「找理由辯護」,所以希臘文的Apology這個字的最初意義乃是「辯護」,但到了十六世紀,由於城鎮文明擴大,人的互動增加,個人以自我為中心可能侵害及妨害到別人,Apology這個字遂由它的「辯護」本義,衍生出「辯護」的反義「道歉」,到了後代,隨著社會的變化,這個字的「道歉」意義遂加重,「辯護」意義遂不斷稀釋。如果現在去查辭典,這個詞的最大意義早已變成了「道歉」,「辯護」的意義已很少了。

因此現在的人類行為裡,對「道歉認錯」雖然已有了專詞,但公開誠心誠意的道歉,特別是政治上的道歉仍然很難,原因是:

(一)現代的道歉,主要的發展方向是將它「禮儀化」。人們在作了不對的事情,經常會把「對不起」掛在嘴上,「道歉」這種行為只是被當成「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在使用著,但禮儀的道歉和真正的道歉仍相差甚遠。

(二)學者認為,真正的道歉,乃是讓自己在對方面前完全解除武裝,這相當於古代廉頗的「負荊請罪」,但這種道歉對一個政府或領導人,卻必須冒著太大的風險。他們擔心如果道歉認錯,會引起受害者的反彈和究責,自己這邊的人就會反對,也可能會翻出許多舊帳,使得道歉認錯的後果完全失控,毀掉了自己存在的正當性。正因為顧慮太多,所以一個政府或領導人,在犯了大錯後,都只會繞圈子拖延,而不太會爽快的道歉認錯,甚至於還會故意去作文章誣指要求道歉認錯是在搞清算鬥爭。

(三)一個領導人或一個政府,他會作出重大錯誤,通常除了個人因素外,也有團體因素。他的團體必有很多人可以從該項錯誤裡獲得極大的權力利益,在這些人的掣肘之下,如果道歉認錯,接下來就一定要展開錯誤體制的改正,才可能迎接新時代的到來和新標準的建立,這會使那些人的權力受到傷害。道歉認錯因為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效果,所以遂使得道歉認錯難上加難。

政治人物最怕被認為愚蠢

(四)因為道歉認錯很難,尼克森搞出個水門案,他縱使毀掉了當時的共和黨,但寧願下台也不認錯;小布希偽造證據入侵伊拉克,他也沒有認錯道歉。道歉學家認為,政治人物最怕的是被人認為愚蠢,而相對的比較不怕被人認為濫權殘暴。這乃是近代雖然道歉的觀念興起,但公開道歉認錯的例子仍然不多的原因。可是由南非及捷克的例子卻可看出,道歉認錯的確是有大用的。在西方神學裡,領導人及政府的犯下錯誤,乃是違背了上帝之道的罪行,只有道歉認錯,人們始可能在上帝的懷裡得到救贖,從而可以達到人們的和解,以及得到新生。南非的曼德拉、屠圖大主教,以及捷克的哈維爾總統,他們都是神學信仰高遠的領袖,他們都能把道歉認錯和究責,視為和過去訣別的象徵性行為,從而讓南非及捷克人民以一種新人的樣貌,攜手走向未來。南非及捷克過渡得相當良好,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台灣卻是另一種例子,國民黨是個東方式的專制團體,它從二二八起,就對台灣實施內在的殖民統治,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那都是一種軍人濫權的特務式統治。這種統治的體制及做法,早就該徹底的揚棄,但台灣在過去民主化的過程裡,對這個板塊卻完全無所措意,所以演變至今,軍中黃復興黨部仍是國民黨的最強意識形態團體;白色恐怖時的運作機制仍然頑強的存在著。稍早前的江國慶案,就是空軍保防官員濫權所為。他們在封閉的體系內,仍迷信抓匪諜那種手法,屈打成招,以脅迫手法取得別人主動認罪的自白,而後入人於罪,江國慶是怎麼死的,他自己恐怕都不知道。最近國防部政戰局以及憲指部鬧出大醜聞,已清楚的顯示出,過去軍人濫權,特務橫行的那個機制,其實仍頑強的存在著,只要抽個冷子,過去劣政的幽靈就會復活再現。只要碰到了,就會倒大楣。

民主重建防舊時代復辟

因此台灣的此刻,為了完全走向民主,已必須對舊體制舊做法作出徹底的清查,不只是黨產問題,還必須將以前那些駁雜機構、非法的運作習慣,以及細微的控制手法,完全的加以民主重建。民主不只是選舉罷免,民主化是整個機制必須正常化。過去台灣致力於民主制衡,到了現在,我們應警惕到,民主重建,才是防止舊時代復辟的唯一方法。這也是我不喜歡用轉型正義這種說法,而喜歡用民主重建的理由。國民黨也不要再繼續糾纏,快點對它以前的錯誤及濫權劣行作出認錯及自我改變了!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