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說來說去 同屬一中才是關鍵

不管北京對兩岸的說法如何改變,其核心意涵仍為「同屬一中」。(彭博)

不管北京對兩岸的說法如何改變,其核心意涵仍為「同屬一中」。(彭博)

2016/03/08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共產黨最擅長文字遊戲,中國外長王毅重提「九二共識」絕非改口,而是「內外有別」的刻意。北京從去年開始,拿「九二共識」包裝「同屬一中」,只盯著「九二共識」,肯定畫錯重點。

去年三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第一次定義「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為「同屬一中」。這個定錨,可以說是北京因應台灣政局變化的先期準備。

去年十一月「馬習會」後,習近平拋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這句話,是講給民進黨聽。

「接受九二共識」與「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些微文字之差,看起來立場調整退讓,但北京早把重心挪移到「同屬一中」,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已非重點。

於是,王毅在美國不提「九二共識」,只講「同屬一中」,假裝立場鬆動,用意在於透過各方施壓,換取民進黨吞下「同屬一中」,只關注王毅不提「九二共識」,並延伸解讀「憲政憲法」是默認中華民國,無疑是畫錯了重點。

北京此時最怕被貼上「立場退讓」標籤。每年三月的中國「兩會」屬於「對內」性質,習近平高呼重申「九二共識」,對民進黨拋出的球:「承認歷史事實、認同核心意涵」,並未改變。

北京「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同屬一中」。台灣不應忽略這四個字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裡的關聯性、法律意義,以及背後隱藏的「框架性危機」。

習近平五日也說了,「堅決遏止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中國的定義與台灣的統派立場一致:兩岸目前並未「分裂」;習這番話,也在搶先抓住所謂台獨的定義權、解釋權,只要脫離「一中框架」就是分裂,背後隱藏的那條線,就是「依法治國」下的反分裂國家法。

中國的「九二共識」,從來不承認、不默認中華民國體制。北京重提「九二共識」,台灣不少人跟著鬆一口氣,還以為可以「一中各表」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