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腳踏兩條船」卡位補年資

立委李俊俋調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後發現,近半年各部會簡任官有「不正常的人事調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李俊俋調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後發現,近半年各部會簡任官有「不正常的人事調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3/0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政黨輪替,馬政府的政務官與幕僚五二○後即將「失業」,不過,早在總統大選前,馬政府就開始安插人事,甚至有政務副首長轉任行政院顧問,佔事務官職缺,又借調回原部會,至今仍留在原部會辦公。立委李俊俋批評,馬政府年金改革跳票,卻急著讓高官「卡位」領月退,根本是好處佔盡。

陸委會前副主委吳美紅在去年十一月「馬習會」後,請辭轉任行政院顧問,卻又借調回陸委會,至今仍處理副主委的業務。勞動部次長陳益民去年十二月底突從政次轉任行政院顧問;原民會前副主委陳家成趕在去年最後一天,轉任十三、十四職等的台灣省諮議會秘書長;勞動部主秘鍾錦季也先佔參事職缺,再用借調方式回來「代理」主秘。

陸委會說,吳在陸委會任職二十餘年,經驗豐富、業務熟悉,陸委會需要借重她的專業與經驗。官員也透露,陸委會組織法修正案原擬把現行的三名政務副主委,改成二名政務與一名常務,吳就能轉任常務副主委,但並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現任科技部人事處副處長林書賢是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調升,但他去年十一月才剛借調到原能會人事主任,而林書賢不僅與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是師生關係,還曾在院長辦公室任職,他懷疑毛卸任前安插人事。

立委︰不正常異動頻繁

李俊俋表示,他調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後發現,近半年各部會簡任官有「不正常的人事調動」,例如,外交部調升六十四人,人事行政總處調升二十一人,太過頻繁,令人質疑。

李俊俋強調,政務官請調回事務官補年資、領月退並不違法,卻有違民眾觀感,何況當初接任政務官時,就應「有所體認」。馬政府「硬塞」自己人,卻也壓縮新政府的用人空間。

政院︰調動符合規定

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強調,所有調動均符合所有規定。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指出,吳美紅早就要走了,當初是他要求她留下來幫忙的;調到行政院任顧問之後,他又盼她回來專業協助,才回到陸委會上班,現在薪水比過去少三萬多元。陳益民說,一切依規定辦理,現在也改領行政院顧問的薪水,事務官請領月退是基本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