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軍售》中國又嗆制裁美軍火商 專家:說說而已

美國政府宣佈對台軍售,中國嗆聲要制裁參與軍售的美國企業,但美台專家都認為對美商影響有限。圖為在這次軍售項目內的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號。(美軍海軍網站)

美國政府宣佈對台軍售,中國嗆聲要制裁參與軍售的美國企業,但美台專家都認為對美商影響有限。圖為在這次軍售項目內的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號。(美軍海軍網站)

2015/12/18 06:00

2010年就曾放話 最後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彭顯鈞、林良昇、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十六日正式宣佈對台軍售,中國官方昨一如既往措詞強硬表達「堅決反對」,還嗆聲要對參與這次軍售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不過,二○一○年,中國也曾為軍售案放話制裁美商,但最後並未實行。美台專家也都認為,制裁對美商影響不大,最後很可能又是雷聲大雨點小、說說而已。

中方召見美使館代辦抗議

美方十六日宣佈十八.三一億美元的軍售項目,包括派里級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飛彈等。中國政府反應激烈,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召見美國駐中臨時代辦李凱安,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嚴重違反中美三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這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及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

陸委會:軍購維護國家安全

對此,陸委會強調,我政府有自我防衛的堅定決心,向美軍購是維護國家安全基本需要,也是推動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後盾。

彭博新聞國防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日前撰文指出,中國反應在預期之中,中國可能取消接下來的中美兩軍交流;但在制裁方面,與中國政府有往來的這類廠商其實有限。

這批軍售主要承包商為雷神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其中,洛馬在一三年曾標得提供泰商在中國海南島飯店的發電設備合約。

IHS詹氏資訊集團的國防專家佛斯特(Reed Foste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防產業與中國少有生意往來,因此,北京的制裁不太可能有重大影響。

美台專家認為制裁效果有限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中國在二○一○年就講過制裁,但雷大雨小,當年中國經濟情勢正好時就無效,現在中國經濟走下坡,更不會有效。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說,會賣武器到台灣的美國企業,可能不會賣武器給中國,制裁對這些企業不痛不癢。中國認為,很多美國企業有求於它的市場,才覺得這種籌碼有效,是想要完全切斷台灣和美國的安全關係;將來不管是藍、綠執政,中國都會有這些做法,可能變成常態。

二○一○年一月,美國對台軍售六十四億美元,遠超過這次。中國當時祭出四項對美反制措施︰暫停兩軍互訪、推遲兩軍部分交往項目、推遲國安磋商,以及對參與軍售美商實施制裁。不過,中國並不指名道姓要制裁哪些公司,且在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歐巴馬四月通電話後,中國並未實際施行,也沒有再提起;至於兩軍交流,的確推遲近一年。

隔年九月,美方也宣布對台五十八.五億美元軍售案,中國指責美國「背信棄義」,美國亞特蘭大卡特中心中國項目負責人劉亞偉當時指出,「這是一種儀式性的行為,各方都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他們有一套劇本,接著希望事態冷卻,就可交流如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