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救經濟做半套 徒增民怨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與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左)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與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左)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31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無視於在野黨「政策買票」的批評,行政院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在選前砸大錢,花費逾四十億元企圖討好選民的大動作,本身就有爭議;不過,更大的問題是,面對國內景氣的低迷不振,行政院搶救經濟成長率卻只做半套,忽略執行面衍生的問題,像購買節能家電,居然要民眾到台電各地服務處提出申請才能獲補助,而且還要檢附家電保證書、電費單據及相關文件,這恐怕只會招來更大的民怨。

而有關手機由2G升級到4G的補貼,涉及不少中老年人已習於使用傳統手機,如何說服他們掏出錢包,改換成智慧型手機,也有不少疑問;可以預見的是,屆時觀望這項新措施的人將不少,至於這次3G升級到4G的手機用戶並不在補助範圍之內,當然不免會引發不少年輕手機族失望。

馬政府執意實施傾中政策,造成國內產業外移,經濟蕭條,中國今年以來的經濟大震盪,連帶使台灣受到不少波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其實早已預見,主計總處昨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肯定不太好看,果不其然,負成長一.○一%,造成國人一片譁然,經濟數據太難看,毛揆的面子掛不住,行政院只好應景式地推出各項刺激消費措施。

然而,檢視行政院端出的方案,多是由各部會拼湊而成,缺乏新意,以網購促銷為例,業者本來在節慶時就會有折扣促銷,居然也被拿來當作重點方案,予人濫竽充數的感覺。馬政府搶救經濟,長期已讓人民無感,行政院高官們或許該捫心自問,急著推出刺激消費方案,企圖挽救難看的經濟數據,哪一項措施會讓民眾真正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