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觀察站》何不辦個政策沙龍?

2015/10/3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總統候選登記還有一個月,難得三黨參選人聚焦政策,逐漸趨於一致,既然有此高度共識,今年何不嘗試多辦幾場準總統沙龍(salon),一次只對話單一領域的主題,好好地讓選民評價參選者對主要國政的認識程度與著手方向,以慎重投下神聖的一票。

每四年一度的總統電視辯論,累積已是成例,不過這種拚鬥口才速度與隨機反應的競技,與個人天賦以及是否長期訓練培養直接相關,透過這種擇才方式,過去產生了幾任的國家元首,對照他們任上的治國表現,似乎是關聯度很低的兩碼子事。這些經驗,不得不讓人思考:我們是否該仿效多元入學的改革,也該對總統參選人設計出多元考核的遊戲規則,以刺激有志大位者必要的準備與潛能的開拓。

政策沙龍,可以在較充裕的時間下,好好把問題講清楚,充分溝通觀念。例如朱立倫批判馬政府的證所稅、油電雙漲、十二年國教是失敗的政策,拖到馬英九快卸任的前夕才講,若是後知後覺,那麼朱做為現任執政黨主席,不能不交代十二年國教現在該怎麼辦,否則即與不知不覺無異。

又如宋楚瑜認為蔡英文當駕駛會墜機,蔡回話宋不會開新飛機,前省長與前副閣揆應該不僅於光下標題,而不闡述內容,如何進一步與公民對話,堵訪、跑攤、短講,甚至辯論,恐怕都會深度不足,這時就很值得辦個沙龍來講透講明。

當著三位參選人同席,主持人可以讓他們理性,也可以讓他們激越,如果沒有三兩三,嘴皮耍完了,最後一定見真章。總之,這種沙龍,絕對不會比現在的選舉新聞更無聊。甚至,要開展一個「談話時代」,也絕非毫無可能。

當前的台灣,歷經政治拖垮國力,必須從政治解套,第一個要打開的結,就是我們可不可以找到一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的人,而且有決心要說服多數人同意一起往前走,而不是只因他或她要圓個人的總統夢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