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憂心「迴旋空間壓縮 衝突升高」

美國海軍27日派出「拉森號」驅逐艦,巡航南海人工島礁,讓美中關係陷入新的緊張狀態。(資料照,歐新社)

美國海軍27日派出「拉森號」驅逐艦,巡航南海人工島礁,讓美中關係陷入新的緊張狀態。(資料照,歐新社)

2015/10/29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八日報導〕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結束英國訪問行程、正在北京款待來訪的荷蘭王室,並準備招待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展現中國與歐洲國家邦交出現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之際,美國海軍派出「拉森號」驅逐艦,巡航南海人工島礁,讓美中關係陷入新的緊張狀態。英國「衛報」指出,美方此舉大量減縮與北京的迴旋空間,兩國關係因此惡化,並將擴散到其他地區,中方也勢必展開報復。一旦中方展開報復,將不限於南海,未來可能出現一連串地緣政治的緊張態勢。

衛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拉森號駛進南沙群島,刻意挑戰中國的主權聲張,引發北京強烈抗議及威脅,雖未採取軍事行動,但雙方衝突可能擦槍走火,進一步升高並擴散。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是美國對中國主權聲張最嚴重的挑戰,是經過數月醞釀,而非一時衝動的一次性行動。習近平九月訪美時曾表示,沒有將南海島嶼「軍事化」的意圖,華府顯然想藉此檢測一下,中國領導人的話是否算數。

「金融時報」報導,為遏制中國在南海緩進卻強勢的「小規模」行動,美國一直在發展新的軍事戰術,積極調整東南亞的海防戰術,例如去年中國與菲律賓對於一艘一九九九年刻意擱淺在爭議島礁的船上海軍陸戰隊人員有爭議時,突然低空飛過一架美軍偵察機,顯然就是要讓中方看見美方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