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促習近平保證香港真普選

卡麥隆(圖右)當面希望習近平(圖左)能保證維持香港的「半自治」地位並進行特首真普選,然習近平如何回應不得而知。(美聯社)

卡麥隆(圖右)當面希望習近平(圖左)能保證維持香港的「半自治」地位並進行特首真普選,然習近平如何回應不得而知。(美聯社)

2015/10/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赴英國進行四天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二日再度會見英國首相卡麥隆。儘管雙方會後書面聲明強調尊重彼此政治制度,也未觸及各方敦促的中國人權議題,但卡麥隆不忘前殖民地香港,當面希望習近平能保證維持香港的「半自治」地位並進行特首真普選。習近平如何回應不得而知,但中國外交部廿三日聲明,香港事務為中國內政,希望英國「謹言慎行」。

中國外交部:希望英國謹言慎行

英國《衛報》報導,習近平廿二日下午拜訪英國首相的官方鄉間別墅「契克斯」(Chequers)時,卡麥隆仍對中國人權問題隻字未提,僅談及香港政治自由與「半自治」狀態,以及香港行政長官人選不須讓中央先行篩選,應由港人直接真普選,希望習近平對此二事做出保證。不過,媒體都沒有報導習近平如何回應。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出,中國政府去年提出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和中國高層近期發言,在在令人憂心,希望卡麥隆廿二日不是在說場面話,而要繼續透過其他場合聲援香港;至於卡麥隆提出的香港「半自治」一事,《中英聯合聲明》其實早已明訂「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希望卡麥隆沒有混淆不清,而對中國高層釋放錯誤訊息。」

邀至鄉間別墅才提 港人批交差了事

劉慧卿另認為,卡麥隆為德不卒,彷彿在交差,他在閉門會議要求習近平並不夠,應選在更高層級的記者會或其他公開場合提出呼籲,因為「身為《中英聯合聲明》締約國,英國具有為香港發聲的政治與道義責任…,不公開提及此事,已讓民眾有一種『香港對英國而言是低優先順位』的印象。」

中國政府也對卡麥隆的低調建言不以為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三日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希望英國「恪守承諾,謹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