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選會︰朱可參加市長補選 立委︰隨他玩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1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週六臨時全代會將完成「柱下朱上」的程序,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否請辭或帶職參選總統,引發議論。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詢問中選會,若屆時民意壓力大,朱立倫突辭新北市長,讓補選未能與總統大選合併辦理,且朱在總統落選後,能否再參加補選?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依現行法律是可以的,但他也坦承這是「法律漏洞」。

劉義周坦承出現「法律漏洞」

中選會選務處長莊國祥補充,「地方制度法」已由「連選得連任一次」修法為「連選得連任一屆」,補選補足的任期視為同一屆,因此依法朱立倫仍可參選。若朱辭職,中選會依法要在三個月內進行補選,以選務準備時間預估,最快兩個月可辦理補選。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追問,若新北市長單獨補選,要花多少錢?劉義周說,約一億六千萬元。李俊俋批,朱立倫高興哪一天辭就辭,法律沒有規範,若選前十天、六天突然請辭,預估在二、三月補選,朱立倫還可再參選,也符合他說的「做好、做滿」,花這麼多納稅人的錢,讓朱予取予求。

朱立倫若在週六國民黨徵召參選後,立刻宣布辭去新北市長,新北市長補選可望與明年總統大選合併辦理,補選成本將大為減少;以中選會補選的兩個月準備時間來看,十一月十七日前請辭都來得及併選。

立委批朱屁股有夠大 坐好多位置

不過,朱一旦拖過十一月十七日才請辭,新北市長與總統選舉勢必脫鉤。如果朱十二月宣布請辭,補選在二月舉行,中選會辦理補選登記時,朱仍具有總統參選人的身分,屆時若又登記參選,雙重參選人的身分恐引發爭議;如果朱在明年一月才宣布請辭,補選登記的時間點則可避開他的總統參選人身分。

莊瑞雄痛批,朱身兼國民黨主席、直轄市長及總統參選人,「屁股有夠大,大到可以坐好多位置!」雖然選罷法並未規定朱必須辭職,但朱在請假參選期間可不可以領錢?有薪還是無薪?法律要規範清楚,因為這些都是民脂民膏。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也質疑,朱去年才選完新北市長,剛領過選舉補助款,現在又要出來選總統,「都是他在選,補助款可以一直領,這樣公平嗎?國家經費這樣運用合理嗎?」

劉義周表示,中選會也認為辭職後仍可參加補選是法律漏洞,曾提供修法草案建議給內政部,但至今未修。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他願提案修法,希望在補選前能「未雨綢繆」。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記者劉信德攝)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