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巢運籲總統參選人 承諾推動房地稅改

2015/09/12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今年將調整,針對高房價及房地產稅制問題,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昨偕同巢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團體舉行記者會,提出包括地方政府應合理提高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地價評定機制回歸專業與獨立化、中央政府檢討稅制並監督地方財政紀律,以及要求總統候選人承諾選後推動房地稅制改革等四大訴求。

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公告土地現值不得低於一般正常交易價值的一定比例,內政部預定今年內將公告現值調高到正常交易價格九成,並宣稱目前全國平均公告現值占正常交易價格八十八.七四%。陳節如質疑,各縣市為了達標不惜利用地價查估的漏洞與地價公告巧門。

陳節如舉例說,地價區段的估價在同區段內有素地、透天厝或大樓,查估人員為了讓土地「擬評現值」即「一般正常交易價格」降低,會選擇透天厝作為查估對象,得到最低的拆分地價。此外,在大樓交易多的都會區卻刻意選老舊公寓或少數透天厝,形成統計樣本偏誤。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指出,前陣子帝寶豪宅以二.八億元賣出,獲利一.七億元,交易稅卻只有一五八萬元,有效稅率是○.九三%;但一般上班族每年申報所得稅稅率都是五%起跳,顯然嚴重不合理。

巢運提出四大訴求指出,地方政府應合理提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長久以來地方民意代表參與地價評議審查,未來應回歸專業、擺脫民代壓力;中央政府則須負起檢討房地相關稅法責任,透過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刺激地方政府提高土地現值、搶收增值稅;要求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後推動房地稅制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