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未設處 柬埔寨台商喊苦

柬埔寨金邊發展迅速,市區充斥著各國建案,也有不少台灣建商在金邊蓋房、銷售。(記者蘇芳禾攝)

柬埔寨金邊發展迅速,市區充斥著各國建案,也有不少台灣建商在金邊蓋房、銷售。(記者蘇芳禾攝)

2015/08/25 06:00

出事只能找中國大使館

〔記者蘇芳禾、陳伃軒/金邊—台北報導〕東協國家逐漸活躍於國際經濟舞台,其中一員的柬埔寨近期也成為台商投入的新興市場。不過,多位台商抱怨,台灣因外交因素,在柬未設立代表處或辦事處,台商出事情只能找中國大使館,讓當地台商很弱勢。

柬埔寨台灣商會會長林志龍受訪時坦言,緊急狀況發生時,也只能用台灣商會的急難救助金來解決。而近年來柬國罷工嚴重、韓廠低價搶單,若沒有具官方性質的單位跟柬國政府溝通,罷工問題可能又會造成台商經營上的困難。在越南、中國都有設廠的他無奈說,「我們台商也都很習慣這樣的處境就是了,只好自己團結起來啊,不然怎麼辦?」

在一個台商的聚會場合,老僑、新台商正在討論入籍柬埔寨的「價碼」,原因是柬國規定外資無法直接購買土地,須透過人頭或是與當地人合夥等方式才能持有土地,因此許多炒土地的台灣人千方百計希望能取得柬埔寨身分,免不了有許多糾紛,被騙的也大有人在。

在中國做塑膠射出獲利的王先生指著他在金邊的廠房說,中國的缺工問題嚴重,他當時跟朋友一起來柬國評估設廠,對方說得天花亂墜,但他買了土地和廠房後,設備和原料卻被卡在海關,海關人員的索賄金額竟然比設備成本還高,差點讓他無法按時交貨。此外,柬埔寨的供電不足、飲用水等,這些成本都要算進去,他準備收掉柬國的廠,轉往泰國投資。

「台灣人騙台灣人最恐怖,老僑會吃新僑」,王先生建議,台灣中小企業若要前往投資,或者一些拿著退休金去投資房地產的個體戶,要多聽多看、要小心。

除台商外,也有不少台灣組織在柬埔寨默默付出,台灣至善文教協會就選擇在暹粒的偏鄉培育柬國青年,最近更進一步結合台商,提供就業機會。不過也有其他NGO團體表示,台灣組織通常還得花費五百到一千美元向村長取得「許可證」,才能夠進行義診,還沒有行善,就得先支出一筆開銷,且不一定是進到民眾口袋。

外交部︰台商可打胡志明市辦事處

對於在柬台商希望設立代表處,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柬埔寨屬於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的兼轄區,若台商有任何需求,可以撥打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詢問;另外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平常也會在柬埔寨境內佈建聯絡網,若遇緊急事件,會先聯繫當地台商等聯絡網就近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