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洗婦聯會抗議╱本土社團︰千億勞軍捐 國民黨吐出來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6 06:00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在五○至八○年代間徵收千億元勞軍捐,並且流向婦聯會等單位,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台灣青年軍等社團,昨聚集婦聯會大樓外砸蛋、噴漆抗議;王獻極批評,勞軍捐是戒嚴時期向人民徵收的不義之財,「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婦聯會必須吐回款項,做為社會福利金;學界則認為,勞軍捐屬於「不樂之捐」,政府有義務釐清款項流向,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

婦聯會︰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

婦聯會方面昨回應,婦聯會處理勞軍捐一向透明,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外界應理性面對問題,不應妄加揣測。

王獻極︰婦聯會私吞 服務國民黨

王獻極指出,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憑藉沒有法源的行政命令,要求商家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強制徵收台幣五角做為勞軍捐;民國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為止,勞軍捐共累積九六九.三億元。

王獻極認為,婦聯會動用勞軍捐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監督,恐淪為國民黨的私房錢、藏金窟,每到選舉時就動用款項,替國民黨候選人助選,「這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

王也說,婦聯會名下另登記「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又設「基金保管委員會」,顯然巧立名目企圖私吞勞軍捐或藉此服務國民黨。

國民黨︰完全是子虛烏有

對此指控,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強調,這完全是子虛烏有。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婦聯會是蔣家所有,與國民黨黨營事業無關,但兩者關係密切,有必要交代清楚;林建議,勞軍捐是戒嚴時期的「不樂之捐」,並透過銀行代收,因此每筆款項用於何處、撥款給誰,銀行都有留存紀錄,政府可藉此清查帳目,還給人民公道。

民間團體「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也說,政府強迫民間繳納勞軍捐,既然已解嚴,政府有義務完成清查工作,釐清勞軍捐的輪廓與流向,並公開帳目,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至於民團主張將勞軍捐做為社會福利金,羅認為,繳回國庫才是正當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