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破局 爆陰謀論︰國民黨看壞洪選情 要總統立委選舉脫鉤?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6/17 06:00

〔記者蘇芳禾、陳彥廷、邱燕玲/台北報導〕修憲案破局驚爆「陰謀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爆料指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主張將修憲案拉下協商,屆時可把總統、立委選舉脫鉤處理,賴私下與他聊天時甚至提到倒閣的問題,顯見國民黨「看壞洪秀柱選情」,擔心壓垮國民黨立委選舉。

賴振昌︰賴士葆附和李桐豪的脫鉤提議

不過,還原昨協商現場,總統、立委選舉脫鉤是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提出的。李昨受訪表示,朝野協商時國、民兩黨情緒激昂,他提議不妨可考慮與中選會溝通,看看是否可能讓總統選舉延後,與立委選舉脫鉤,而修憲案公投則綁總統大選舉行。

同樣參與協商的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說,是李桐豪的提議沒錯,但賴士葆與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馬上附和同意,並表示「國民黨贊成總統、立委選舉脫鉤」,他還當場消遣國民黨,「因為你們推洪秀柱出來,擔心選情不佳,所以希望能夠總統、立委分開選。」

賴士葆︰ 只是出聲「嗯嗯嗯」 因喉嚨卡住

賴士葆受訪時則澄清,這麼高度政治的東西誰敢去附和?他只是「嗯嗯嗯,有時候突然喉嚨卡住」。

柯建銘指出,週一協商時就已經協調週二要逐案表決修憲案,但賴昨一進入協商會場就說,「國民黨中央交代」,一定要綁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柯批國民黨「圖窮匕現」,就是因洪秀柱竄起,內部嚴重矛盾,認為總統、立委合併選舉一定大敗,所以主張一個月後再修憲,並把總統、立委脫鉤選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六月八日排案討論總統、立委脫鉤選舉,當時被大家砲轟「中選會都已經決定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立委合併選舉了,現在幹嘛還排這種案?」現在回想起來,就是為了總統、立委脫鉤選舉鋪路。

通過國民黨初選民調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受訪表示,她不知此事,但若黨中央真有此考量,「我都尊重大家」,不過萬一她正式被提名、聲勢拉起來的話,「是不是有我的輔選會比較好?」洪秀柱昨天傍晚再被問到「是否贊成總統、立委選舉脫鉤?」洪表示,老百姓不喜歡脫鉤,「你想想一月十六日選一次,三月再選一次,煩不煩啊!」

行政院長毛治國被問到倒閣說法時僅說,「我身為國民黨員,一定全力支持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立法院長王金平被問到這個問題則說,不清楚。

柯建銘強調,現在要小心國民黨去壓迫中選會,做出總統、立委選舉脫鉤的舉動。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