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維持現狀說 / 林義雄批蔡︰黨主席講黨綱很難?

2015/05/23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以「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但這項「維持現狀說」引發部分民進黨前主席的質疑,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指出,他不知道「維持現狀」到底指的是什麼?民進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對台灣定位很清楚,蔡英文做為黨主席,「按照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來說民進黨的立場,有那麼困難嗎?」

「按照台灣前途決議文處理兩岸 很困難嗎?」

蔡英文在四月召開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中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也就是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

林義雄昨回應媒體提問表示,民進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對台灣定位很清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要改變,需要全體公民投票同意;「做為一個黨主席,照著黨綱說民進黨立場、按照台灣前途決議文說明如何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有那麼困難嗎?」

林批︰蔡「現狀說」讓馬得以美化自己

林義雄批評,蔡英文提「維持現狀」,讓馬英九總統得以抓住「維持現狀」這句話美化他自己,說目前就是現狀,「他弄得都很好啊!」

民進黨︰對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從未改變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對此回應,蔡英文一再重申,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發展的現狀,而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以民主、透明、清廉、公共參與及鞏固主權為基本原則,這些都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一貫精神,也獲得超過七成以上民意的支持;民進黨也一再重申,民進黨對台灣前途決議文立場從未改變。

對於林義雄表態明年總統大選要投票給施明德,林義雄表示「沒有錯!我這一票會投給施」;媒體追問林義雄,是否贊成施明德提出的「大一中架構」?林義雄則拒絕評論,重申他和施明德十幾年沒有見面,不清楚他在想什麼、做什麼,但施宣布參選,他基於過去革命感情,如果施明德連署成功的話,他會把票投給施,「其餘不需要多問」。

林義雄強調,有報紙報導說他要「力挺」施明德,這是報紙編輯不會下標,「我哪有支持他?只是要把這一票投給他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