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萬人上街只為張慶忠?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4/2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立法院會今天要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復議案,有個觀念必須釐清,去年五十萬人上街頭,豈止是為了張慶忠審不審的感受問題?如果把太陽花學運窄化或是膚淺化只因「半分忠」,這是對公民運動最大的輕浮與褻瀆。

半分忠是最後一根稻草,並非問題的主體。過去一年,這個社會表達的主流意見很清楚,大家要一個對任何兩岸合同的簽署具有實質監督作用的法律規範,藉以有效管理任何一個掌握公權力者的涉外授權內容,美韓等國的既有成例,早就為關心有關議題者所熟知。

台灣這時制定相關條例,理應具有後進優勢,就是參考他國的實踐,要做得比先進國家更為進步才是,更何況兩岸議題向來就是最敏感的地帶,無法將歧見減至最低,必然是爭執的火藥庫,這麼嚴肅深刻的問題,是換掉張慶忠就可以處理的嗎?

最大在野的民進黨,不會不知道大眾的關切所在,但昨天卻轉移焦點到張慶忠身上,易言之,只要國民黨換掉張慶忠,該黨就同意在現在的國會結構下,審查包括行政院版本在內的所有草案,按照時程推算,總統大選之前完成立法並開始適用於服貿、貨貿的通過,是綽綽有餘。

換言之,這是一種把公民社會當作「問題」在處理的狡獪,是一種自認已是準執政者的姿態,它當然是不夠透明磊落的。

社會要問,在國民黨一黨獨大下,國會能通過什麼樣的監督條例?五十萬群眾的行動可以這樣被兩黨廉價交易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