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米塔吉:美應讓台灣人 自由選擇領導人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資料照)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資料照)

2015/03/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今天表示,美國應該讓台灣的民主自然運作,讓台灣人民決定由誰擔任他們的領導人,二○一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部分美國政府官員在媒體上的評論是很不幸的,「我們不該去左右大局」(We should not put our thumb on the scales)。

籲美官員勿再「左右大局」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葛林不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國會和智庫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底線有明確共識,也不認為蔡英文必須接受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美國不應把這個強加於一個民主政黨。不過脫離這個政策太遠,對台灣領導人也有政治和戰略風險,美國應該和蔡英文在對話中尋求共識,並對北京可能的反應做出準備。

多數台灣人所做的決定 美應支持

阿米塔吉和葛林今天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所舉行的美日安全研討會。阿米塔吉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他了解蔡英文今夏會到華府訪問,美國應該表達的立場是,台灣的民主不應受到限制,台灣人民應自由做選擇;其次,美國不希望美台關係有意外,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贏得大選都一樣;第三點是,不論誰當選下一屆總統,美國對於台灣領導人如何管理兩岸關係都會高度關注。

阿米塔吉說,他相信民主進程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障,民主選舉的過程,應該展現在世人眼前。至於美國應否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阿米塔吉說,做為一個民主政體,蔡英文應該和自己的政黨尋求政策共識,這是民主的過程,由美國人告訴台灣該做什麼或不該做什麼是不恰當的。美國的利益是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其次是多數台灣人所做的決定,美國應該支持。

葛林則在受訪時表示,蔡英文上次大選前來華府時,太多美國政府官員和智庫學者要求她接受國民黨和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有些美國人或許認為這樣可便宜行事,但做為一位政治領導人,蔡英文應該被容許做出自己的決定,美國不應要求或指導民主國家的政策。

葛林:蔡英文有權隨情勢演化政策

他不認為美國現在應要求民進黨明確提出他們的立場,蔡英文此時也沒有責任要澄清她的政策,做為民主國家的政黨領袖,蔡英文有權利讓她的政策隨著情勢演化。他不認為美國會要求日本在野黨領袖明確表達對美日同盟關係的立場,也不會要求澳洲的在野黨這麼做,而是透過對話讓他們在決策過程中,對美國的立場保持敏銳的認知。

葛林強調,民進黨在準備大選時,應透過適當方式,向美、日等夥伴國家再保證,他們有前瞻和正面的政策,選前和選後,民進黨與這些國家應保持溝通,傾聽他們的關注。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有關「九二共識」的談話,葛林認為,中國可以重申其原則,但也應該有彈性,保持開放的態度,因為把台灣政府逼到牆角會製造不必要的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