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主流聲音 蔡應讓美方聽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2015/03/29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民進黨在二○一六年可能重新執政,美國、中國等強權關注蔡英文的政策走向,並試圖影響。面對外在的變局,蔡英文應體現更多台灣人民的主流觀點。

對小英來說,四年前大選不是太愉快的記憶,馬英九發動國家機器攻訐,選戰艱辛難打。而部分美方人士刻意釋出美國政府不信任民進黨的談話,虛虛實實,著實吃了大悶虧。

兩岸關係的話語權,過去不外掌握在朝野政黨菁英手上,所以,美中要影響台灣,最有效的途徑就是抓緊台灣政治人物。民進黨執政時,北京建立國共平台,加上給予部分國民黨人士特許利益,政商管道齊下,達到牽制扁政府目的。

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國共透過虛構的「九二共識」,把台灣倒退回「一中框架」的矮化局面。縱使「台海現狀」已被大幅改變,基於台海穩定的戰略優先,以及國共雙方早已緊密聯手的政治現實,華府反而對民進黨提出的兩岸主張有更嚴苛的檢視。

蔡英文在二○一二總統大選前,特意赴美與美方溝通兩岸主張,但前腳剛走,英國「金融時報」即引述歐巴馬政府資深官員談話,批蔡沒有意願和能力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未經證實的說法經選戰發酵,也帶來傷害。

為了二○一六總統大選,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啟程赴美,蔡英文也預定今夏訪美,為的就是穩住美國與民進黨的關係。

不同於二○一二年的情勢是,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的台灣社會,已不太在意政治人物所談的兩岸主張,更精確的說,是不信任。隨著公民力量的崛起、壯大,要求重新檢視馬政府所簽過的兩岸協議,並以嚴格的監督條例,防杜行政部門濫權,台灣人民要求兩岸過程必須公開透明及符合利益,在兩岸交流有更多主體性,這是真正的「台灣共識」,小英應讓美國人聽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