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修憲 林濁水︰兩黨勿過度政治算計

林濁水。(資料照)

林濁水。(資料照)

2015/03/28 06:00

力推保留總統直選的「準內閣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力主修憲的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昨提出四大修憲主張,包括保留總統直選的「準內閣制」、恢復立院的閣揆同意權、總統不兼任黨主席、區域立委以每十萬人為原則選出一席等,他呼籲朝野政黨對修憲不要有過度政治算計,應心平氣和為國家建立完整的憲政制度。

「修憲是朱立倫主席不可迴避的路」

林濁水並向國、民兩大黨喊話說,修憲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可迴避的路,至於民進黨內部對憲政體制朝向總統制或內閣制還有歧異,他說,民進黨過度盤算的話,反而危險!

民進黨應速整合總統制、內閣制歧異

他表示,民意趨向已很清楚,支持修憲的民意已由原來六成多的支持度提高到將近八成,民意並支持台灣的總統仍應直選,認為不必直選的比例不到一成,人類歷史上的修憲,沒有一次完全沒有任何的政治盤算,誰擋修憲誰將付出政治代價。

林濁水提出四大修憲主張,首先是保留總統直選的「準內閣制」,他說,當前西歐實施準內閣制的國家比純內閣制國家還多,例如冰島、愛爾蘭、葡萄牙、奧地利、法國、芬蘭等,都是準內閣制,但這些國家仍然實施總統直選。

其次,恢復閣揆同意權且內閣閣員一定比例由國會議員兼任,他說,修憲改成總統提名行政院長須經立院同意,日本有約一半國務大臣是由國會議員擔任,台灣可考慮。不過,因台灣的政治現況影響一軍進入立法院的意願,因此由立委兼任閣員,這一點還要加強對社會的說服。

林濁水表示,第三,總統不兼任黨主席。像芬蘭就是如此,總統是憲法秩序的維護者與仲裁者,若總統兼黨主席,會與仲裁者的角色衝突。而因國、民兩黨都曾有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問題,他呼籲兩黨有所調整,一旦修憲改為總統不兼任黨主席,黨章自然就可順勢修改。

林濁水說,第四,區域立委以每十萬人為原則選出一席,區域與不分區各半加上併立制,總席次應該大幅增加(約二百五十到三百席),但不宜明確寫在憲法裡,例如英、法約每十萬人選一席立委,區域席次增加可改善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林濁水強調,一定要配套修憲,若首階段修憲有困難,應做出配套修憲的具體承諾,二階段修憲再進行,他研判準內閣制修憲最後應會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