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面高來高去 下面猜來猜去… 國民黨陷集體焦慮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26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眼睜睜看著綠營二○一六大選主角已經確定,好整以暇,藍營至今仍渾沌未明,國民黨內的集體焦慮感指數已經破表,但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三方至今仍在高來高去,讓一群立委、中常委們宛如急死的太監。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天公開喊話,要求黨內儘速啟動總統初選機制,「好的裁判不會讓選手一直蹲在起跑點上」,似乎衝著掌握黨機器提名步調的黨主席朱立倫而來,但國民黨的問題就在於黨內無論挺王、挺朱或挺吳,甚至黨務人士,對於朱立倫的角色究竟是「裁判」或「選手」,始終認知混淆。

事實上,國民黨至今無法啟動的一大困境,就在於沒有人表態,在還未摸透潛在人選意向的情況下,黨中央也就不敢貿然把初選機制端上檯面,而所謂潛在人選,當然也包括朱立倫在內。

儘管已經多次宣布會做滿新北市長四年任期,但黨內挺朱聲浪始終未減,加上朱立倫一些政治動作,讓外界有不少想像空間,因此即使是黨務主管,誰也不敢咬定朱的動向,眼前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雖然朱、王、吳都採敵不動、我不動的姿態,但是各自背後推拱的力量其實已經逐漸加大,尤其以挺朱、挺王兩派人馬最為明顯。

明年大選將扮演轎夫角色的藍軍立委,目前仍以挺朱派居優勢,主要考量就是目前朱立倫仍為藍營民調中最被看好的「母雞」,希望藉由朱的出馬,可以幫這些藍委發揮扶翼的作用,但礙於朱立倫還沒有到要掀鍋蓋的時刻,這股力量只能暫時壓抑,蓄積能量。

至於挺王派一方,最近動作愈來愈大,雖然王金平本人絕口不談意願問題,但拱王力道明顯加大,各項拱王活動越來越密集,聲勢急起直追挺朱派。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副總統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