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理性面對中國的驟變

2015/03/23 06:00

守住台灣最大利益

〔記者蘇芳禾、彭顯鈞/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於臉書援引了最近在中國熱議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以及描寫中國政治、社會的「野心時代」談到中國的各種社會衝突與文化問題。蔡也認為,台灣應該客觀、理性面對中國在這四分之一個世紀的驟變。

蔡英文昨天中午受訪時,被媒體問到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認為,民進黨應該將美國與國際對兩岸的關切納入考量,蔡英文對此僅一貫的表示,「希望在複雜的國際情勢底下,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守住台灣最大利益,讓台灣人們有最大、最多的選擇空間」。

至於是否擔心美國影響台灣選舉,蔡英文則是引用施藍旗的話回答說,施藍旗也表示不希望看到中國過度介入(台灣選舉),同樣的道理,美國也一再強調他們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將採取中立立場,兩岸和平穩定對各方都有益,應找出各方都可接受,且符合台灣人民利益的方法。

晚間,蔡英文則在臉書上以「《穹頂之下》的《野心時代》」為題,發表她對於中國的看法。蔡指出,這兩部探討中國社會變遷的作品,都以比較「人民」的觀點來檢視、思辨中國這些年來的變遷所衍生的社會習題。

蔡英文日前還在重大議題會報上,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討論「穹頂之下」內容,她不希望重複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只求兩岸表面穩定,卻不鼓勵更深度的認識的路,所以最後選擇用這兩個通俗的作品來闡述她對中國的看法。

蔡於臉書表示,鄧小平改革開放後,為中國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城市中奮力生活的蝸民、在淘寶網中期盼點石成金的賣家,或在各城市中蓋起大樓的地產開發商,許許多多人民的生活都已跨出傳統社會型態甚多,這些驟變不僅把中國社會、也把區域及全球帶向一個全新的世局與賽局,這些都是必須要了解與面對的。

國民黨自認有「兩岸優勢」

相對於蔡近來因兩岸主張受到各方關注,國民黨則是老神在在,自認擁有「兩岸優勢」,強調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延續九二共識」。

儘管去年學運後,國人對國共關係疑慮日增,但藍營人士仍認為,國民黨在兩岸領域具有優勢,國民黨的兩岸主張與政策,比民進黨更能夠穩定兩岸局勢,不需再多做解釋與說明,兩岸的互信與互動,國民黨肯定優於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