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硬推勇固案 戰力將崩解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15 06:00

〔記者陳彥廷、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年起將推動新一波的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勇固案」,擔心防衛力量受嚴重衝擊,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上週決議要求暫緩;朝野立委昨再警告,貿然推動勇固案,「戰車開不出營門、軍艦開不出港口,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戰力崩解的事實」。

陳鎮湘:出現軍心浮動

馬英九總統昨在參加中華戰略學會活動的場合上,已責成國防部配合演訓來驗證兵力結構的適切性,並適時進行調整。國防部對此表示,國軍未來主戰兵力要有多少規模,經初步推估已有結果,但仍待細部推估精算,也會配合年度演訓進行驗證。

多次公開表達勇固案應暫緩推動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昨也出席戰略學會的活動,他認為,國軍近十四年間先後實施「精實案」、「精進案」與「精粹案」的組織再造工程,兵力結構從四十萬人,大幅調降為二十一萬五千人,造成職缺裁撤,大量軍人被迫青壯年退伍,出現軍心浮動,令人憂心的現象。

陳鎮湘表示,他從不反對國軍進行任何組織再造,但組織精簡猶如病患接受手術,開刀後需經加護病房觀察、普通病房康復後才出院。但國軍現在不僅元氣尚未完全恢復,而且諸多問題已浮現,若貿然再推動「勇固案」,必然更是雪上加霜,「戰車開不出營門、軍艦開不出港口,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戰力崩解的事實」,這也正是他為何提案暫緩推動「勇固案」的原因。

林郁方:這叫削足適履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說,軍隊不是一般政府組織,組織精簡時須特別注意其封閉性、延續性,一些重要單位若裁掉,人散了、資料沒了,未來想重建回來非常困難,何況一旦需要時,這些人必須上戰場打仗,執意推動勇固案有其危險性。林說,我國推募兵制訂了員額目標,為了達到該數字而裁掉很多重要組織,「這叫削足適履!」

林郁方說,募兵制難度非常高,以我國人口要維持十五萬至十七萬兵力,「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這樣實驗過」,英國維持兵力大約十五萬人,但全國總人口約是我國三倍。林說,「我是用無可奈何的態度看待募兵制」。

蔡煌瑯:武器無人操作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勇固案若倉促上路,將造成許多單位的精簡、合併與人事調整銜接都無法如預期完成,甚至很多單位連武器都將無人操作與管理,也會對領導統御人才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此外,加上我國武器的提升與採購也不盡如人意,未達國防安全的要求,勇固案確實應暫緩。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