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案 前縣議員吳春成收押

南市議長李全教。(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議長李全教。(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2/12 06:00

〔記者黃文鍠、林孟婷、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李全教賄選案,繼收押李全教等四人後,昨天再度聲押國民黨籍的前縣議員吳春成,他也是嘉南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台南地院以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予以羈押禁見,成為本案第五名被羈押者。調查發現,李全教透過農會及水利會人脈運作,串連出「超越藍綠」的賄選網,所以能在民進黨已經祭出黨紀的情況下,讓選情翻盤。

李透過農會及水利會

串連超越藍綠賄選網

南檢偵辦此案,已有李全教、蔡啟新、林聰彬、楊明達四人被押。據了解,檢方掌握到吳春成在選前曾向某無黨籍市議員以兩百萬元代價賄選,並且說好「選前先給一半、選後再給另外一半」,但該名市議員並未同意,南檢將李全教傳喚到案當天,就同步傳訊吳,但吳以不在台南為由並未到案,前日檢方利用吳春成在水利會參加促進小組會議時將他拘提到案。

不料,檢察官偵訊結束,準備將他聲押時,六十五歲的吳春成以心臟不適為由要求就醫,檢察官不敢大意,隨即將他送醫觀察,直到昨日上午,經醫師同意後才將他帶回,移往台南地院召開聲押庭。合議庭以全案尚有共犯及證人尚未接受訊問,且被告有刻意逃避訊問情形,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予以羈押禁見,並且禁止通信。

吳春成是新市人,曾擔任村長,之後轉戰縣議員,一度由國民黨提名,投入議員選舉高票當選,在擔任兩屆議員後,吳春成投入原新市鄉長選舉落敗。熟識吳春成的地方人士說,吳在地方上有自己的人脈與政治勢力,有意參選永康新市選區的政治人物通常會向他請教,據傳吳春成與李全教、前立委李和順等人交情不錯。

南檢偵辦李全教賄選案,發現李全教透過農會及水利會人脈長期布線,因為南部獨特政治生態,所以能夠超越藍綠,加上以「運鈔車」鎖定對象,只要當事人同意,當場就可搬出上千萬元賄款。對意向不明確者,則先以卅萬元「打點」,前後接觸的議員逾卅人,其中有不到十名議員拒絕接受卅萬元,也因為涵蓋範圍相當大,消息逐一走漏,成為檢方鎖定金流的重要線索。

李以「運鈔車」鎖定對象

當事人同意 當場搬出千萬

調查發現,李全教透過農會及水利會人脈運作,因此除了已經被起訴的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以及交保的仁德區農會理事長宋偉儒,還有昨被收押的吳春成,串連出「超越藍綠」的賄選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