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站/馬規朱不隨,下一步…

圖為國民黨19日舉行新任黨主席交接就職典禮,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右)與前來觀禮的馬英九總統(左)一同步入會場。(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國民黨19日舉行新任黨主席交接就職典禮,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右)與前來觀禮的馬英九總統(左)一同步入會場。(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0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朱立倫自參選黨主席到昨天就職,對前主席、現任總統馬英九,從馬的政務到黨務,無一不批評,「反馬」、「馬規朱不隨」成了朱與馬切割,鞏固權力以圖未來更大位的必要手段。朱就職後,大砍「馬金人馬」之餘,連馬創設的「中山會報」也連根拔除,下一步清算馬任內處理黨產的「不當、不法」,恐為時不遠。

馬的「中山會報」由來,源於他二○○五年首次準備競選黨主席時。當時馬為與立法院長王金平角逐黨主席,固定在競選辦公室召開最高層的輔選會議,稱為「虎山會報」,是因辦公室位於台北市「虎山」而名之。

馬當選黨主席後,當時還是台北市長的他,延續虎山會報慣例,固定在台北市中山南路前國民黨部八樓的「中山廳」召集黨內最高層會議,因會議在中山廳,因此將會議名稱改為「中山會報」。

當時馬主持的中山會報出席者,只有黨正、副秘書長、政策會執行長和馬指定的最核心幕僚,組發會主委和文傳會主委只能「列席」。會議不對外公開,而且是絕對機密,與會者不得對外透露。二○○八年馬當選總統並再兼黨主席後,中山會報轉型為「黨政平台」會議,最初的設計是讓馬聽取行政、立法部門及黨的組織選務報告。起初也是定位內部會議,能轉述不能轉述,都有嚴格規範。

但隨著執政江河日下,中山會報除了行政、立法部門報告,黨內所有部門都跑來報告例行業務,且因時間排在週二,行管會就連隔天常會要報告、處理的議程,全部先報告送請裁示,中常委痛批中山會報是太上中常會,也由此而來;至於執政後期不知所云回應時事的會議內容,就更不堪了。

朱一上台就廢除中山會報,新人新政如果只是為與馬切割,格局遲早被人看破手腳。若朱改革有料,下波值得觀察的,將是他如何在中央委員會中進行編組,引進他內造化政黨的精神;另外就是集青年、網路、培訓及民調於一身的國發院再造,這才是國民黨下一世代能否再起的最關鍵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