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不進議會 蔡英文相挺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民進黨中常會,針對不進台南市議會的決定作說明,他會後受訪時強調,為了捍衛台南市的尊嚴,不計毀譽,一切責任由他個人承擔。(記者林正堃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民進黨中常會,針對不進台南市議會的決定作說明,他會後受訪時強調,為了捍衛台南市的尊嚴,不計毀譽,一切責任由他個人承擔。(記者林正堃攝)

2015/01/08 06:00

蔡:不讓賴市長孤單面對涉賄議長

〔記者陳慧萍、洪瑞琴/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羞辱台南市民為由,宣布在司法釐清前不進議會,賴清德昨赴民進黨中常會說明事件始末,黨主席蔡英文表態支持,強調面對一個涉嫌賄選、黑金疑雲密佈的議長所主導的議會,「我們不會讓賴市長孤單面對」,全黨將給予賴清德最大支持。她並呼籲國民黨與即將上任的黨主席朱立倫採取積極行動、儘速調查自清,給社會一個清楚的交代。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蔡英文對賴的決定表示「理解與尊重」,除了要求國民黨積極調查外,也強力呼籲司法機關盡速偵辦。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在臉書表達肯定賴清德堅持民主的理念。他認為價值是非的選擇,沒有模糊的空間,呼籲台南市民作賴清德最堅強的後盾,也請全國人民聲援他。

眼泛淚光 賴:毀譽由我個人承擔

賴清德昨天在中常會後受訪時情緒一度激動,眼泛淚光表示,他為了捍衛台南市的尊嚴,不計毀譽,一切責任由他個人承擔,當選無效之訴可望在一年內釐清案情,屆時若李全教當選無效確定,那就沒有問題,如果不是,他願負起應負的政治責任。

賴清德強調,「不進議會」是不得已的決定,檢察官已對李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多數的台南市民沒有辦法容忍,如果李全教自知社會不允許,主動辭去職務,或者國民黨如果願意自清,懲處涉嫌「雙重賄選」的人,他也不至於如此,可惜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但不自清,還擁抱李全教,高喊「你是我的兄弟」。

對於外界質疑賴清德不進議會破壞民主體制運作,賴清德說,民主就是政黨政治,多數黨應該要領導議會,對社會負責,國民黨只有區區十六席,卻運用金錢等不正當手段贏得議長選舉,他無法視而不見,對於市民的不滿,他更無法充耳不聞,當民主制度被破壞時,他應該站在人民這邊,捍衛人民尊嚴,而不是迎合形式上的體制。

媒體追問,大動作是否志在問鼎二○一六大選?賴說,「不進議會比進去需要更多的決心和勇氣」,這份勇氣都來自於為了捍衛市民的尊嚴,沒有其他考慮。

賴清德昨也在台南重申立場,強調台灣及台南都需要一股無畏的勇氣衝破黑金政治,籲請全體市民作後盾,共同為新政治文化的價值打拚。他拒絕進入議會,與李全教未來在賄選的刑事司法程序中應受無罪推定原則的保障,是兩件事,不應混為一談。

他指出,「無罪推定原則」是保護被告及犯罪嫌疑人在司法審判過程中的身體、自由等人權應受公平正當對待,而不是指行使公權力的職務在法院判決定讞前毫無條件地受到保障。從各種人事職務資格的行政法規可看出,不同的職務在不同的政策規範目的下,是必須接受各種不同密度的檢驗與判定,有些職務、身分在一經起訴就必須被剝奪、有些在一審判決就必須解除職務,無關乎判決最終確定。

賴清德說:「政治需要高道德標準才能服人,這是政治學的ABC,不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