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自肥條款」 國防部刪了

國防部長嚴明昨在立法院表示,決定自刪「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草案」第十三條條文。(記者王藝菘攝)

國防部長嚴明昨在立法院表示,決定自刪「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草案」第十三條條文。(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06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昨天審議「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草案」,針對外界批判政院版第十三條條文,「開放國有土地出租,或出售給作戰傷亡之遺眷、傷殘之志願役官兵」,有二次眷改嫌疑;國防部先改變立場,將「又租又售」改為「只租不售」,但因民進黨立委反對國防部用眷改基金建房出租,國防部長嚴明最後決定「自刪」第十三條。

立委質疑二代眷改

「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草案」第十三條,被質疑是二代眷改的自肥條款,國防部於逐條審查前,轉為「只租不售」立場,但仍遭在野立委反對;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政策財源充分,為何還要用都更、與各級政府合作辦理等方式建房出租,卻不用營改基金,要使用「奇怪的政策工具?」

邱志偉說,國防部的專業不是建築,現有其他政策法律、財源可以支應,不需要疊床架屋,而且搞不好變蚊子宿舍,國防部應該提出具體建屋地點,才能做法案審查。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王明我說明,眷改本來就是用現有土地,不斷地推動這些工作,國防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並會拿到「回分」的房子;他強調,暫行條例可讓官士兵家庭有照顧到,預估將會建造五千戶房子,房屋出租會隨募兵制往下走。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寧可國防部用「營改基金」,改建職務宿舍,何況第十三條的規定,與職務宿舍有何不同?她強調,社會無法接受一個新眷村文化,她呼籲,政策方向應是思考職務宿舍規劃方式。

針對條文爭議,嚴明表示,若用眷改基金,當然會被質疑,但國防部目的是要照顧、安家;接著他突然表示,「第十三條我們決定刪除,用別的方式辦理。」

對於嚴明的決定,國民黨立委詹凱臣相當錯愕;他說,還想幫國防部講講話,結果國防部怎麼就自刪了。

不得歧視軍人條款也刪除

除眷改條文,國民黨立委陳鎮湘版本第六條「不得歧視軍人及退役軍人」條款,也在陳鎮湘同意下刪除;邱志偉說,刻意規範不得歧視軍人,好像軍人現況是被歧視,但這與現實並不符合。

除上述條文因爭議過大被刪,其他包含「給予退除役軍人水電優待」、「任用退役軍人得以減稅」等條款,則於審查會通過,「軍營開設在職專班」、「政府採購由軍人優先承包」、「軍人轉任公職另定考試規則」及「退除役軍人轉任公職單位鬆綁」等條文,則因朝野無法達成共識而交付協商。

審查會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考試院修法,調整退伍軍人終身不得轉調之限制,並請考試院檢討現行公務員考試方式,強化招募及留營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