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兵條例夾帶「二代眷改」 立委批軍方自肥

為替明年底實施的全募兵制鋪路,國防部力推募兵制草案,今天將在立院審查,但草案開放國防部運用眷村改建土地,蓋房舍租售軍人,引發爭議。圖為國防部去年在台北市舉辦的募兵徵才活動。(資料照)

為替明年底實施的全募兵制鋪路,國防部力推募兵制草案,今天將在立院審查,但草案開放國防部運用眷村改建土地,蓋房舍租售軍人,引發爭議。圖為國防部去年在台北市舉辦的募兵徵才活動。(資料照)

2015/01/05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國防部預計明年底實施全募兵制,力推「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草案」,盼藉改善軍人的待遇、福利、出路,吸引青年從軍。不過,因草案擬開放國防部運用老舊眷村改建土地興建的房舍,可出租或售與軍人,引發爭議,朝野立委都痛批國防部自肥,嚴重者恐涉及「掏空國產」。

開放眷改地建房舍 引發爭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將審查募兵制草案。行政院版草案第十三條規定,國防部可運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總冊內國有土地,與各級政府聯合開發、合建或依都市更新條例參與都市更新後,經分回(配)之房地,得出租志願役現役軍人,還可「售與」因公傷殘志願役現役軍人。

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形容,這根本是「二代眷改」條款,軍方不應以提高募兵誘因為由,把國家資源納進私人口袋,否則就是「自肥」,嚴重者恐涉「掏空國產」。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坦言,「房子的事情很敏感」,大興土木必定引發社會關注。他建議,若只建職務宿舍,並限制「現役」志願役士兵來租用,爭議較小。他並說,若士兵因公傷殘,國防部應提高傷亡撫卹較可行。

馬文君也指出,現行職務官舍必須依照階級、年資、考績來申請,即使廣興職舍,也輪不到新進的志願役基層士兵,無助於提高募兵成效。

草案護高官福利 違公平正義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說,提高待遇的政策方向正確,但眷改土地屬全民資產,不應獨厚特定族群,否則不符公益。他強調,國家理當照顧軍人,但不是幫軍人累積資產。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說,草案內容一再維護高官、退將的福利與特權,嚴重違反公平正義,將全力反對。

國防部官員回應強調,若草案通過,眷改土地主要係興建職務官舍,並限制「現役」志願役才可租用;此外,秉持照顧軍人的精神,才開放售與因公傷殘的士兵,其適用對象由國防部決定,駁斥「二代眷改」說。

反歧視軍人條款 綠委斥荒謬

除政院版外,國民黨立委陳鎮湘所提草案第六條另訂「公務員不得歧視軍人」的條款,否則該主管機關首長應予以究責;第五條更明訂,現役軍人與退除役軍人及其眷屬現有福利「非依法律不得剝奪或刪減」。

對此,蔡煌瑯痛批「反歧視軍人」的條文荒謬,更諷刺「我們現在是回到戒嚴時代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