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戰備操演 沱江艦首度上陣

海軍元旦戰備巡弋海上操演,剛交艦的海軍沱江艦昨也現身執行任務。(記者王敏為攝)

海軍元旦戰備巡弋海上操演,剛交艦的海軍沱江艦昨也現身執行任務。(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02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海軍昨舉行「元旦戰備巡弋操演」,出動基隆級(紀德艦)、成功級、康定級(拉法葉艦)及濟陽級等一級主力戰艦及沱江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S-70C反潛直升機等兵力,操演截擊作戰、反快艇作戰、海空聯合反潛及再戰整補等科目。其中,去年底甫交艦的沱江艦最受矚目,不但執行大角度迴轉及高速航行等戰術動作,並以四十節(時速約七十四公里)的速度追過主艦紀德艦,展現優異性能。

海軍艦隊指揮官黃曙光昨指出,沱江艦正在成軍測試階段,擁有優異的航速、強大火力,配備雄風二型及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各八枚,將大幅強化海軍近海打擊能力。他說,沱江艦結合元旦戰備巡弋任務,是要告訴國人海軍有優良軍艦,也讓民眾了解國人自製船艦的能力。

40節航速 追過主艦紀德艦

昨天的操演主艦紀德艦鳴笛,象徵空中、海面、海下均有敵軍來襲。海軍獲報後,水面作戰支隊迅速前往迎敵,四艘一級作戰艦迅速編成菱形編隊,展現我艦機動力。敵軍又派遣八艘飛彈快艇駛近我軍,此時沱江艦從主艦十點鐘方向駛近,並執行大角度迴轉,高速航行至主艦右後方,隨即展示其高達四十節航速,超越主艦。

接著進行海空協同反潛操演,模擬敵方潛艦逼近,我軍也立即出動兩架S-70C反潛直升機實施反潛攔阻,我方海空聯合反潛作戰成功,艦隊返港整補。

沱江艦為國內首艘匿蹤飛彈巡邏艦,採雙體船設計,特色是速度快、外形匿蹤,船身呈不規則狀,可使雷達波彈散或減弱,使敵方誤以為是小型船。雖僅約五百噸,可搭載包括雄風二型、三型等反艦飛彈各八枚,擔任攻擊敵艦角色,被喻為「航母殺手」。

此次戰備巡弋恰逢跨年,海軍前夜納編基隆及成功級艦各一艘駛往蘭嶼東方,原要先目睹一○四年第一道曙光,卻因雲層過厚未見曙光。醫務二兵藍于婷說,沒看到曙光有點失望,不過在海上跨年是很特別的經驗。

海軍宜陽艦(左)與承德艦(右)參加元旦戰備巡弋海上操演。(記者王敏為攝)

海軍宜陽艦(左)與承德艦(右)參加元旦戰備巡弋海上操演。(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