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企業家峰會 民團批權貴峰會

多個公民團體昨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會場外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多個公民團體昨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會場外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2014/12/16 06:00

〔記者蘇芳禾、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出席「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多個公民團體前往場外抗議,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峰會的與會人員已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一第二項「未經陸委會授權,與中國法人團體簽署涉及台灣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他認為蕭萬長、江丙坤及理監事等行為人都是現行犯,應負刑事責任。

賴中強︰未經授權 與會者觸法

陸委會則說,此一峰會是以兩岸企業家為主體的民間經貿合作交流平台,主要是加強兩岸產業合作和業界合作的溝通與協調,不涉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未經陸委會授權」的問題。

「兩岸企業家峰會」昨登場,兩岸產官學界共數百人出席,包括中國海協會前後任會長陳雲林、陳德銘、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前副總統蕭萬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等;一早會場外便有大批員警守候。

陸委會︰只是民間經貿交流平台

除經濟民主連合外,還有台聯青年軍、中國受害台商、黑島青等抗議團體約上百人在會場周遭拉布條,抗議「兩岸企業家峰會」根本就是「兩岸權貴高峰會」。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會議議程中要簽約並宣讀共同倡議的議決事項,包括兩岸財經法規的合作、兩岸生技醫藥法規的合作、兩岸區對區合作、兩岸商品快速通關平台、兩岸合作參與亞太區域整合等。

賴中強說,中國的地方官員竟然在台灣舉行峰會,並且討論議決事項(簽署並宣讀共同倡議),其中,兩岸財經法規合作、兩岸生技醫藥法規合作、商品快速通關平台合作等,都已超出單純民間交流,涉及台灣政府公權力行使,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一第二項內容,與會人員應負刑事責任。

賴中強話才講到一半,一旁的台聯青年軍突然高喊「共產黨滾出台灣!」並與現場警察爆發幾波推擠衝突,混亂中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以及兩名青年被員警拖上警車帶離現場。

民團送「月亮花」 反嗆陳德銘

此外,陳德銘日前與台灣媒體主管會面時,暗示性的催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協議等議題進度,並說「如果再來一個『月亮花』就沒意思了。」暗指太陽花學運延宕兩岸協議簽署,公民團體昨因此別出心裁的製作「月亮花」模型表達抗議,最後由峰會副秘書長魏可銘出面接受月亮花和抗議書。

多個公民團體昨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會場外抗議,並送上「月亮花」反嗆陳德銘),遭維安人員拉扯。(記者簡榮豐攝)

多個公民團體昨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會場外抗議,並送上「月亮花」反嗆陳德銘),遭維安人員拉扯。(記者簡榮豐攝)

場外抗議的經濟民主連合與多個民間團體,欲進入會場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有民眾遭警方架離。(記者簡榮豐攝)

場外抗議的經濟民主連合與多個民間團體,欲進入會場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有民眾遭警方架離。(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