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佔中強行清場 學聯控警黑聯手

十三日在金鐘的佔中示威區,反佔中人士(右)強拆佔領區的金屬圍欄,遭佔中群眾(左)阻止,雙方拉扯衝突。(路透)

十三日在金鐘的佔中示威區,反佔中人士(右)強拆佔領區的金屬圍欄,遭佔中群眾(左)阻止,雙方拉扯衝突。(路透)

2014/10/14 06:00

港府清場前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金鐘、中環一帶的佔領中環示威區,十三日清晨先有警方清除路障,重新開放部份因佔中遭封鎖十五天的路段,下午又出現一群蒙面、身分不明的反佔中人士攻擊示威群眾、強拆路障,雙方爆發佔中運動以來最激烈的對抗衝突。學運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說,兩方面的行動太巧合,令人懷疑是經過協調「聲東擊西」,,學聯也譴責暴力攻擊行為。

昨午蒙面人強攻金鐘、中環

十三日晚間在金鐘、旺角、銅鑼灣等地仍持續有佔中群眾堅守,鑑於白天一整天先後有警方和身分不明的社會人士鬧場拆除路障,「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晚間呼籲示威現場群眾守住「邊防」,不要向惡勢力低頭。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港府剛派代表聯絡學聯商討對話可能,學聯將開會討論對話形式和細節,但若港府繼續縱容暴徒攻擊,就會終止對話。學運組織呼籲支持者繼續佔領行動。

佔中派漏夜用水泥固路障

昨傍晚銅鑼灣再度出現大批反佔中人士與佔中群眾對峙,雙方互罵,警方築起人鍊隔開以避免衝突;佔中群眾也將水泥灌入水桶、綁上金屬圍欄加強路障。下午「反佔中大聯盟」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反佔中集會,約千人遊行到金鐘,要求警方清除示威區路障遭拒,隨後便有大批身分不明的反佔中人士手持大剪和鉗子等利器,在金鐘、中環一帶強拆路障,與示威者衝突、有人被打傷,場面混亂。

香港網路媒體「八五二郵報」指出,這批人為數逾百人,「疑似有(黑道)背景」,「在警方眼皮下」自由進出現場、攻擊佔領群眾後被警方放走。一名「熱血公民」成員協助鞏固路障,反遭穿有OCTB(香港警務處組織犯罪及三合會調查科)背心的員警恐嚇、反問「是不是黑社會」後拘捕,現場群眾不滿,警方增援、並出示警棍舉黃旗警告。

學聯控警清晨拆路障「開道」

由於清晨警方才突襲金鐘、中環和旺角佔領區拆除路障,現場一度緊張。學聯質疑,一連串行動令人懷疑「早有預謀」,警方在為武力清場做準備,並與暴力人士協調「聲東擊西」。港警公關科總警司許鎮德否認與黑社會合作清場,並稱下午事件有三人被捕。

為防止特首梁振英清場,示威群眾以各種方式加強路障,有熱心支持者運來竹架力挺,在旺角甚至有人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當路障,稱這是「最強路障」。另外「DBC數碼電台」公佈一段錄音,十三日下午反佔中遊行多輛計程車和預拌混凝土車等號稱「運輸界」人士參與,但有計程車司機向乘客透露收取兩千港幣去「反佔中」三小時。「香港獨立媒體網」也指出,金鐘有反佔中者以「不純正廣東話」回應佔領者提問,有人說收了三百港幣。

梁振英重申不會辭職

梁振英十三日再度重申「不會辭職,也不需要辭職」,政府會在不與示威群眾重大衝突的情況下逐步恢復社會秩序。港府也拒絕學運、佔中組織所提出,開放政府總部前公民廣場,交換佔中撤出金鐘的要求。

香港金鐘佔中示威區十三日下午反佔中與佔中群眾衝突中,身穿OCTB背心的員警,警告一名挺佔中學生。(法新社)

香港金鐘佔中示威區十三日下午反佔中與佔中群眾衝突中,身穿OCTB背心的員警,警告一名挺佔中學生。(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