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德合宜宅弊案》葉世文 疑施壓投標廠商 疏通評委

北檢偵辦遠雄合宜住宅案,13日提訊前桃園縣長葉世文。(記者方賓照攝)

北檢偵辦遠雄合宜住宅案,13日提訊前桃園縣長葉世文。(記者方賓照攝)

2014/06/13 06:00

近期傳訊投標業者 了解投標過程

〔記者林慶川、錢利忠、謝武雄/綜合報導〕廉政署偵辦桃園八德合宜宅弊案,發現遠雄集團當時要拿下標案,除要獲得評選委員青睞外,因是土地標售案,還要出最高價才能勝出,在競爭者眾情況下,困難度不小,辦案人員懷疑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嫌疏通評委外,也疑向特定投標業者施壓,要求降低出價,以利遠雄出線,近期將傳訊投標業者,了解投標過程,以釐清案情。

約談五評委及桃園縣兩經辦官員

廉政署昨上午也以證人身分約談前縣府秘書長鄭瑞成、前桃園縣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等八德案七名評選委員,及經手此標案的縣府前地政局長林學堅、工務局使用管理科股長陳志清到案說明,但有兩名評委未到,包括下午被移送北檢複訊的吳啟民及陳志清,全數在訊後請回。

面對媒體追問是否涉及弊案、及有無與白手套蔡仁惠接觸?吳啟民嚴正表示:「當然沒有!」陳志清則不發一語,快步離去。

據了解,廉政署約談不是評審的林學堅,主要是了解土地取得情形,因為八德合宜住宅三塊基地目前仍登記在地政局名下,鄭瑞成、林學堅未被移送複訊就無保請回;吳啟民是主要業務承辦官員,他也是評審,陳志清負責採購合約訂定,由於過程複雜,檢察官複訊後也無保請回。

檢廉專案小組發現,此標案是依都市計畫法辦理土地標售,因此採「評選」及「價格標」兩階段進行,桃園縣府成立審查委員會,就團隊組織、施工計畫、財務及銷售計畫評分,分數超過八十分以上者即是合格投標廠商;之後,再開啟合格投標廠商的價格標封,以出價超過公告底價,且價格最高的廠商得標。

葉疑要求競標廠商降價 放水遠雄

辦案人員指出,葉世文在年初的「馥園」對價宴中,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拍胸脯保證可助其得標,並索賄二千六百萬元,但此標案必須連過「評選」及「最高價」兩關,困難度不小。

專案小組認為,葉除了有可能洩漏遠雄競爭對手的招標計畫內容,及協助疏通評選委員外,也疑向遠雄的部份競爭對手施壓,要求降低出價,以利遠雄得標。

辦案人員指出,葉世文時任副縣長,且縣長吳志揚也對外表明欲借重其專才來推動航空城計畫,加上縣內推動不少大型公共工程,為免日後沒有生意做,有建商可能為免得罪葉,因此放手,讓遠雄得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