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營事業工會抗議 嗆立委作秀

立法院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等所屬事業工會二十多位理事長、代表,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大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等所屬事業工會二十多位理事長、代表,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2013/01/09 06:00

〔記者蘇永耀、林毅璋/台北報導〕因績效獎金遭砍,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工會代表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立法院的朝野共識沒有先與工會協商,這已破壞勞動條件,而且要追溯已決算的一○○年度績效獎金,有違反預算法嫌疑。

施顏祥盼員工苦民所苦

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表示,可體會國營事業員工覺得很委屈的心情,希望員工們能苦民所苦,將與工會再溝通。

國營事業鉅額虧損,員工卻領高額績效獎金,屢受外界詬病。立法院前天經朝野黨團協商結論,一○一年起,所有國營事業(含官股銀行)有盈餘才能發績效獎金,且上限訂為一.二個月;但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則自一○○年度起便生效,其預支獎金超額部分將被追討,估計可省下國庫廿八億元。

對於追討一○○年度績效獎金部分,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尊重立法機關決定,該收回就要收回,且視公文進度,最快二月收回。

經濟部所屬中油、台電、台水、台糖等國營事業,以及第一銀行、土地銀行等官股銀行工會代表,昨在立法院高喊「政府不爭氣,全民皆受氣;立委作秀,員工無辜」口號。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立法院可以討論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制度,但不能以現在這種方式處理。

工會抨擊立院沒先協商

國營事業工會主張,績效獎金屬員工薪資範疇,不能片面調整,至少要先與工會協商,否則就是破壞勞動條件。

莊爵安說,國營事業一○○年度績效獎金都已決算,朝野協商還可決議追溯,他質疑有違反預算法嫌疑。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也聲援,改革要問問勞工意見,尤其是政策性因素造成的虧損,不能算在基層員工身上。

施顏祥受訪時強調,對朝野協商的結論感到意外,但結論與經濟部想法很接近,只是時間點提早,並把績效獎金調降目標具體化。

施顏祥表示,朝野協商結論,只要經院會通過後變成正式決議,行政部門都有遵守的義務;可以體會國營事業員工的委屈,經濟部會好好跟他們溝通,特別是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